(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楊州、文澔)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候選名單今日(26日)公布,身兼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日前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每名入閘的候選人都經過資審會充分考慮、討論及審查,杜絕偽裝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人士過關;下一輪的立法會候選人,亦不會有所謂「政治素人」能夠偽裝混入。他強調資審會讓選舉過程更公平、公正和嚴謹。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

香港國安法順利實施,效果立竿見影,但並不足夠,必須除惡務盡。愈來愈多人呼籲盡快對《基本法》23條進行立法,據悉,保安局正對此進行法律研究。李家超指23條條例會參考法庭現審理中及已審理煽動罪的案件判例,若有需要填補不足,會在23條條文強化煽動叛亂罪:「如果有人嘗試擦紅線、挑戰衝『紅燈』,就要面對法律風險」。

李家超司長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仍在進行選委會有關人員的資格審查工作。他雙眼略帶紅筋,但一講起工作,馬上精神奕奕。他說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每名「入閘」者,都經過資審會金睛火眼,重重把關。

談選舉把關 「確保愛國者治港,讓選舉更公平」

「資審會讓選舉過程更公平、公正和嚴謹,這就如同安全閥,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具體化、制度化。」李家超表示,新設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制度其實是對原資格審查制度的優化和完善,主要審視每名候選人是否有做出破壞國家安全,不尊重國家根本制度、憲制秩序,侮辱國旗、國徽、區旗、區徽、國歌,追求「港獨」、制憲、自決,尋求外國制裁等敵對措施。資審會在有需要時會向國家安全委員會問意見再作判斷,以確保候選人是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李司長強調:「佢可以反對政府,但唔可以破壞或損害體制,即唔可以顛覆、推翻政府」。

資審會順利完成首場選舉候選人的資格審查重任,接下來便是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但過往有反動者以所謂的「政治素人」包裝,刪除以往的言行、立場、文章或與「某些人士」交往的紀錄,製造「一片空白」背景企圖蒙混入閘。曾任保安局局長五年的李家超,胸有成竹說道:「我哋當然有我哋方法,我好有信心無一個偽裝者過到關」。

談支聯會 「任何涉違法組織,必須依法追究」

如何保持力度,除惡務盡,鞏固打擊成果?李家超表示,香港國安法正在發揮威懾力,一些反中亂港組織雖然解散,但「遺毒」要持續清除。當被問及有關支聯會的時候,他表示對任何涉嫌違法的組織都要依法調查、依法追究、徹底清算,才能使香港重回正軌。

至於防範外部勢力在港搞破壞方面,李家超指出正進行研究《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他透露會重點研究打擊間諜活動和竊取國家機密,罰則參考行使普通法的國家。國家安全是每個國家的頭等大事,李家超說行使普通法的國家,在國安的法律條文是非常嚴厲的,對香港有參考價值。

李家超續指2019年的黑暴事件,充分顯示在港的外國代理人勾結外國勢力顛覆國家政權,所以在防範外部勢力的23條法律條文,會參考現時在法庭審理有關煽動等控罪,以及已審結的相關判詞。他說會研究相關案件的判例,是否足夠鞏固防範煽動叛亂罪行,在23條立法時可考慮強化煽動叛亂罪條文,防患於未然。

談修訂電檢條例 「撥亂反正,防電影滲『獨』洗腦」

另外,李家超透露,保安局正就現行的法例進行法律研究,探討在管理政治活動上是否需要優化:「社會有秩序才可安居樂業,唔係下下衝黃燈,衝衝下黃燈便會有次碰到紅燈,發生政治生態事故。」

明天《2021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將會刊憲,以防範及制止可能不利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政務司司長被賦予法律權力,有權撤銷不利國家安全的影片檢准證明書。李家超直指過去亂港分子歪理成河,無法無天,造就某些人打着「創作自由」的幌子,借助藝術、文化、電影等渠道滲「獨」洗腦,現在要撥亂反正,防範死心不息的叛亂分子在紅線之間擦邊,挑戰國家安全底線。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