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兵

若問︰「誰說得一口流利『港普』﹗?」內地演藝人和觀眾都知道答案︰「蔡少芬﹗」而且他們更暱稱蔡少芬為「蔡蔡」,年輕一輩的演藝人每每遇見蔡少芬,亦稱她為「皇后姐姐」,足見蔡少芬在《甄嬛傳》的皇后角色,早已深入民心。

在香港,蔡少芬演出過多部電視劇,演技有一定的功底,而在《甄嬛傳》中的演技令觀眾對她更刮目相看︰「有某些不嫌事大的人,硬說『港普』是帶有對港人的一種貶義之詞,事實上內地演藝人和觀眾是絕對沒有對此有不敬之意;相反,蔡少芬的綜藝感甚強,是高能搞笑的『高高手』,執生位拿捏準確,雖然說的普通話經常令我們摸不着頭腦,但循着她說話的發音,又會令人瞬間就『心領神會』,所以不用猜想太多,只隨着她的節奏大家予以配合,這個綜藝節目自會笑聲不斷,觀眾更看得捧腹大笑甚至笑出眼淚,製作綜藝節目就是要觀眾看得樂呵呵的效果,演藝人亦樂於跟蔡少芬合作,過程彼此能擦出另類火花﹗加上蔡少芬已很努力,然而廣東話跟普通話用字很不一樣,綜藝節目有很多搞笑位,大家都是配合來搞氣氛,沒必要太認真。」

有內地觀眾指蔡少芬的外形是「女神」,生活中應該就是個「傻大姐」,在《甄嬛傳》演那麼工心計的皇后,配音是給她演的角色增添不少,應記一功;更有內地觀眾每次看到蔡少芬在節目的演出,都興奮地說︰「愛了,愛了﹗被她圈粉了。」

內地演藝人指蔡少芬雖然是大家關注的「港普」第一人,但他們是希望與香港演藝人多些合作,儘管他們的「港普」有點令人哭笑不得,或者被他們逗笑得「人仰馬翻」,然而彼此多交流溝通,對製作綜藝節目、電視劇或電影也好,都有助開拓創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