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由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貿易發展局聯合主辦的「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今日(24日)在香港舉行。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人民銀行等機構領導、專家學者及香港工商界代表出席活動,就國家「十四五」規劃、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及內外雙循環等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交流。中央在抗疫防疫及抗洪救災的關鍵時刻,安排宣講團前來香港,進一步推動香港社會各界形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社會共識,可謂正當其時。香港在國安法的有效實施及選舉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由亂向治的歷史節點,社會秩序已經井然有序,放棄政治惡鬥,遠離政治爭議,全力發展經濟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同願望。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今早在「十四五」規劃融入雙循環高峰論壇上強調,中央將堅持三條基本政策,包括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中央堅持「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而實施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亦令香港社會秩序恢復,發展重回正軌,香港營商環境更穩定可期。在政策層面治理層面,中央支持香港保持自由港及獨立關稅區地位、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以及保護在港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一貫政策也不會改變。

其實,在全國上下全力以赴發展經濟,積極主動參與國內大循環與全球經濟大循環的強大動力支配下,香港身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前沿,正可謂「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相信香港這塊投資者寶地,將為商界提供更廣闊舞台,將為國際資本融入中國雙循環發展戰略提供安全可靠的中轉站,這不僅僅是環球資本市場的天賜良機與淘寶金礦,更是香港持續發展繁榮的百年一遇的發展機遇。不僅僅全球發展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繁榮的機遇更是在祖國。汲取台灣地區近二十年來的可悲可歎的社會政治纏鬥現實,抓住發展機遇,擯棄政治惡鬥的偏激思維,一心謀發展,全力為港人謀福祉,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當仁不讓的歷史進程中,經濟先行,民生為重,香港就必然會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早在論壇上致辭時亦指出,香港有「一國兩制」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本港的角色和定位,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最佳路徑,香港將繼續發揮國家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接點功能,並通過大灣區,進入國家内循環,把握龐大内地市場,實現香港經濟持續穩定發展與繁榮,這不僅僅應該成為社會共識,更應該成為全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

眾所周知,香港的發展必須與國家緊密相連,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是香港過往四十年成功的關鍵所在,也必將是香港社會未來發展繁榮的關鍵所在。國家的主軸與中心就是發展經濟,全民共同富裕,「十四五」規劃更為全民共同富裕勾畫了精確可期的藍圖。香港是中央全面管治下的經濟特區,更加理所應當地緊跟國家發展戰略,緊密融入國家發展規劃,充分恢復展示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的自由港本來面目,在經濟建設與發展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與價值。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十四五」規劃首場宣講會上亦指出,善用國家政策支持,努力開創香港發展新未來。香港一年來的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說到底是為了維護和發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是為了實現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是為了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當此時刻,香港社會應該心無旁騖一心一意地行動起來,充分發揮發揚港人發家致富發財致富的聰明才智,利用香港得天獨厚的「兩制」優勢,以經濟為先,以發展為重,在發展中改善民生,在發展中求得更多港人的共同富裕。腳踏實地做好今天,滿懷信心贏得明天。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