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創造無限機遇,但要如何把握,還須專家指點。由國務院港澳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個部門組成的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本周到港,並於昨日分別在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舉辦宣講活動。首場在政總舉行的宣講活動以「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 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主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分別在活動上致辭。宣講團成員、中聯辦代表、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官員、常任秘書長及部門首長、行政會議成員、主要大學校長等逾200人與會。未來幾日,宣講團還將到香港會展中心、香港公開大學、香港科學園等地,圍繞「擁抱『十四五』 融入『雙循環』」「活力與機遇 共建美好灣區」等主題,與香港工商界及青年學生代表等展開座談交流,介紹「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國家發展戰略和對香港不同範疇的支持。 

●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昨日在政府總部展開首場活動。

寧吉喆冀港參與國內大循環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昨日在國家「十四五」規劃首場宣講會上以視頻方式致辭指出,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始終扮演着獨特而重要的角色,「十四五」時期國家將為香港發展給予更大支持,期待香港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抓住更多機遇、發揮更大作用,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寧吉喆通過視頻致辭。中新社

國家為港發展建廣闊舞台

寧吉喆表示,長期以來,香港在國家發展進程中始終扮演着獨特而重要的角色。香港是內地參與國際貿易的重要夥伴,是「走出去」的重要橋樑,是重要外商投資來源地和重要海外融資管道,有效搭建了內地與世界交流的紐帶。

他說,依託祖國內地堅強後盾,香港與內地共享發展機遇,共謀區域合作,共拓海外市場,已經走上了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無論是助推香港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建設還是出台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國家為香港發展搭建了廣闊舞台,提供了巨大支持。

寧吉喆表示,過去兩年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經歷了一段十分艱難的時期,不過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和特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整體形勢穩定,態勢向前,相信在香港持續防疫控疫和國家系列措施的支持下,香港下半年經濟還將持續恢復。

港應挖掘新優勢廣獲機遇

他指出,「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時期國家將為香港發展給予更大支持,相信香港通過不斷挖掘新的優勢,將在金融服務、數字轉型、國際貿易創新、科技和綠色發展等領域獲得更多機遇,實現更大發展。

寧吉喆表示,國家發改委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各項部署,履行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能,全力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促進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他期待香港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擁抱國家「十四五」規劃,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抓住更多機遇、發揮更大作用,開創香港發展新局面。

黃柳權:中央續推惠港利民政策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昨日在港出席國家「十四五」規劃首場宣講會並致辭,他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的政策方向,未來還會繼續以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前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為重點,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

● 黃柳權致辭。

指中國夢也包括香港夢

黃柳權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闡明國家戰略意圖,明確政府工作重點,引導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是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這幅宏偉藍圖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並進,全面深化改革、構建新發展格局、高水平對外開放齊驅,展示了國家發展的光明前景。

他強調,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包括750萬香港同胞的香港夢。一直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香港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念茲在茲。國家「十四五」規劃設立專章,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大局的政策方向,未來還會繼續以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前海、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等為重點,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

他指出︰「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實施就是為了讓香港能夠和整個國家一樣,擁有更光明的發展前景;就是為了讓香港同胞能夠和全國人民一樣,共享更幸福的美好生活。」

黃柳權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提供了重要機遇,特區政府官員肩負着管治好特區、發展好特區的重要職責,在推動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社會全面進步、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期待等方面承擔重要責任。

理念思路對接「十四五」

他強調,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不僅包括政策對接、產業對接、市場對接,也包括理念對接、思路對接。他表示,相信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帶領下,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香港社會各界,繼續發揮「一國兩制」優勢,齊心協力、砥礪奮進,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香港更好發展。

胡朝暉:支持港做強內功融大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展戰略和規劃司副司長胡朝暉昨日在港出席國家「十四五」規劃首場宣講會,他表示,「十四五」規劃積極考慮與香港發展的銜接,對支持香港發展提出一系列政策舉措,主要包括兩大方面。

● 胡朝暉作主旨演講。

第一方面是支持香港做強內功,鞏固提升自身優勢。胡朝暉表示,香港在長期發展中形成一系列優勢條件,中央堅定支持香港在這些方面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等。

第二方面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胡朝暉指出,「十四五」規劃實施需要香港和內地攜手推進,香港也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包括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進一步加強設施聯通和規則銜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等。

內地是港發展最大舞台

胡朝暉表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內地經濟繁榮是香港發展的最大舞台。香港既熟悉內地市場環境,又熟悉國際通行規則,既能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也能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成為重要促成者。

他相信,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香港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不斷實現新的更大發展,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周誠君:債券「南向通」有望較快實現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昨日在港出席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會,他指出,香港有足夠的條件和基礎成為全球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增值中心及風險管理控制中心,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因,因此人民幣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血脈」。他透露,跨境債券「南向通」有望較快實現,並指「理財通」、「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機制安排,可令境內外資金往返香港及內地。

周誠君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作為中央銀行,這兩年明確提出在對外經濟投資貿易活動中,強調「本幣優先,本幣主導」。

他說,香港在東南亞國家具備非常強的影響力,香港熟悉東南亞市場金融運行情況,在過程中可助中國企業在對外投資、產業升級中更好地用人民幣來實現。

他指放眼全球,香港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存款市場,香港有最好的條件,讓全世界各個地方的市場主體,按照其熟悉的規則、法律、文化和語言,在香港買到最符合其要求的人民幣產品。

握最大離岸人幣市場優勢

談到香港的具體優勢,周誠君指出,香港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香港目前與中國人民銀行的人民幣互換規模達5,000億元,佔有全球60%的離岸人民幣存款、全球70%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量,80%離岸人民幣債券都在港發行,香港還有8,200億人民幣的存款,種種原因為香港提供了其他任何金融中心無可媲美的優勢及條件。

● 周誠君作主旨演講。 中新社

他認為,香港有足夠的條件和基礎成為全球人民幣資產管理中心、增值中心及風險管理控制中心。他呼籲特區政府及金管局在制度安排、政策設計上,鼓勵市場機構深耕,快速落實「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的使命。

黃聖彪:助港參與國家科創任務

國家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副司長黃聖彪昨日在港出席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會並發表主題演講。他指出,過去5年國家科技發展取得重要成效,並指在「十四五」規劃框架下,科技部將積極支持香港更多地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的實施,包括支持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加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支持香港青年創業等。

港是國家創新體系重要組成

黃聖彪表示,過去5年國家科技發展取得重要成效。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創新能力綜合排名從2015年的二十九位躍升至2020年的十四位,是排名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經濟體。香港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科技創新工作,多措並舉支持香港科技創新發展,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 黃聖彪作主旨演講。

他表示,在「十四五」規劃框架下,科技部將積極支持香港更多地參與國家科技創新任務的實施。第一,支持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支持香港高水準科研機構參與;第二,進一步擴大國家科技計劃對港開放,積極研究科技創新;第三,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在港建立「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及舉辦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科論壇;第四,設立香港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計劃,支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組織香港青年和科學家赴國家自創區、高新區企業、科研機構交流,加快香港科技創業人才培養,促進國家重大科技成果在香港轉化應用。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