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備受關注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17日宣布正式成立,首批臨床醫學本科學生今年9月入學。具有世界權威的心臟外科手術、麻醉和圍手術期的循證醫學研究專家鄭仲煊擔任創院院長。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宣布正式成立。 記者李望賢攝

據悉,醫學院將充分吸收國內外醫學院的先進辦學理念,積極探索深港融合的醫學教育新模式,建立本、碩、博人才培養體系。未來,醫學院還將分階段開設公共衞生、藥學、護理學等專業。接下來,醫學院將充分發揮學校三個諾貝爾獎科學家研究院與大數據研究院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領域的科研和人才優勢,推動醫工結合、醫理結合和轉化醫學發展,同時,依託學院醫學健康學科群及龍崗區、深圳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醫療衞生資源,推進建設全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體系。

具有世界權威的心臟外科手術、麻醉和圍手術期的循證醫學研究專家鄭仲煊擔任創院院長。 記者李望賢攝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在致辭中表示,醫學院的建立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展過程中一座至關重要的里程碑,也標誌着深圳市、大灣區建設中國醫學教育、醫療服務新高地的決心。港中大(深圳)醫學院將立足深圳,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和健康中國建設的總體部署,致力於成為集高端醫學人才培養、先進醫療服務和創新醫學研究三大功能為一體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大學將進一步積極探索深港合作辦學、合作辦醫的新機制,在培養國際化高端醫學人才的同時,努力探索新時代背景下醫療健康服務、醫學科技創新所面臨的挑戰。

據悉,2019年1月,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背景下,深圳市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正式簽訂協議共同建設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