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音樂會」將於今(14日)晚舉行。中國泰斗鋼琴演奏家劉詩昆先生及其夫人、琵琶鋼琴演奏家孫穎女士受邀參加演出。音樂會舉辦前夕,劉詩昆先生接受了大公文匯全媒體/點新聞的訪問。

劉詩昆被譽為國寶級鋼琴演奏家及作曲家,事實上除開演出和創作,音樂教育,亦是他過去30年一直堅持的事情。劉詩昆回憶,1990年定居香港時,他發現這是一個學鋼琴人數非常多的城市,音樂藝術也很發達,唯一的問題是鋼琴教育的總體水準不夠高。「所以我到香港以後就有一個志願,除了從事鋼琴演奏以外,我很想從事音樂教育。」

【學琴益處多 讓孩子在展現自我中獲成就感】

從1992年在香港開設第一間鋼琴藝術中心到上月Pallas Piano Academy(貝樂思鋼琴學院)開幕,劉詩昆在鋼琴教育方面的追求精益求精,談及目標,他希望為香港培養更多鋼琴人才,亦在鋼琴普及方面有所建樹。

「絕大多數孩子不會、也不需要成為將來的專業的鋼琴人士。」劉詩昆說,學習鋼琴有助於開發孩子智力、記憶力,孩子自小接受音樂的熏陶,更可以提高內心氣質和修養。而參加鋼琴演出,對培養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形成開朗樂觀的性格亦有所幫助。

劉詩昆表示,想要孩子在鋼琴學習中獲益,需要老師、家長多方配合,給鋼琴教育以足夠的重視及運用正確的方法。「比如可以多帶孩子聽音樂會,幾個一起學琴的家庭組織起來,舉辦小型的演奏會,讓孩子在展現自我中獲得成就感。」

【冀以音樂會及音樂旅行讓琴童增長見識】

談及在鋼琴教育領域還有哪些想做的事,劉詩昆稱希望舉辦一系列音樂會,讓香港琴童有更多機會登台演出,同時重啟因新冠疫情而停止的國際級鋼琴比賽,讓世界各地的琴童共同交流。

此外,音樂旅行亦是劉詩昆規劃中重要的一環。他介紹指,他曾帶領400個琴童到維也納參觀音樂藝術展覽、聽當地藝術家講課,更讓孩子們有機會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孩子通過這些增長了見識,都非常高興。」

【近年香港經歷風雨 相信明天會更好】

在訪問中,劉詩昆提到,這幾年香港經歷了一些風風雨雨,但他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我也希望能夠為香港的未來,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音樂會」將於今(14日)晚19:00-21:30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屆時大公文匯網、點新聞網將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收看。

(文:大公文匯全媒體/點新聞記者楊楚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