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入境防疫信息上報平台上線運行,以便捷港澳人士更快捷通關,圖為該平台頁面。(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珠海市入境防疫信息上報平台」今天(12日)上線運行。記者了解到,這是8月7日起入境珠海增加填寫「珠澳口岸入境人員信息填報表」、「疫情防控承諾書」等內容的電子版,對港澳人士使用,每次填報有效期7天。港澳人士入境珠海前可提早掃碼填寫防疫信息並上報平台,如此更便捷口岸通關。據澳門治安警察局12日公布數據,澳門各口岸11日出入境人數較前一日增加逾59%。

記者從「珠海市入境防疫信息上報平台」看到,入境珠海的港澳人士需要填報的個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從哪個口岸入境、手機號碼、港澳居民回鄉證號碼、入境後目的地等。而疫情防控「承諾書」主要是疫情防控需遵守的各種規定,需承諾如有違反相關規定自願由居家健康監測轉為居家隔離,如造成疫情擴散等嚴重不良影響,願意承擔相關法律責任。

入境珠海的港澳人士在「承諾書」裏要承諾入境後主動向居住地的社區報告,盡快落實核酸檢測「三天兩檢」;要實施14天的居家健康監測,期間非必要不得外出,確需外出,須經社區同意。居家健康監測期間,實施24小時動態自我健康監測,每天通過粵康碼及時填報健康信息。

據悉,拱北口岸等通關現場仍保留上述紙質版入境信息填報表和承諾書供有需要者填報,但紙質版僅當次有效。此外,經車輛通道入境珠海則只接受入境防疫信息上報平台的填報。據澳門治安警察局透露,8月11日澳門各口岸出入境總數超15.9萬人次,比前一日增加59.4%;當中往澳門人數7.58萬人次,其中旅客約9500人次,對比前一天增加123%。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