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不少攬炒派「工會」實質就是反中亂港的政治組織,日前,教協已宣布解散,但仍有不少披着工會外衣的組織,繼續行亂港之事。職工盟近年大搞政治鬥爭搞亂香港,多個頭目更在反中亂港政治活動中犯法成為階下囚。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職工盟涉嫌干犯的罪行罄竹難書,《職工會條例》明確規定任何已登記職工會的經費不得用於任何政治目的,已經涉嫌違法,倘有關開支用於反中亂港活動,更可能已觸犯香港國安法。他們認為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有責任盡快作出規管及徹查,避免公帑被用作間接資助違法亂港活動,呼籲廣大市民切勿參與及資助其舉辦的任何違法活動。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若職工盟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為社團,其經費不得用於政治目的,否則職工會登記局局長可根據條例,取消將經費用於非法用途的團體登記,職工會登記局局長亦能以書面授權有關人士隨時查閱其賬目,若職工盟涉及收受反華勢力黑金或政治捐獻,包括收受NED資助,再轉移予其他反中亂港團體等,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若案情嚴重,最高可處無期徒刑,而保安局局長亦能根據第43條凍結其資產。

籲市民勿資助疑違法活動

他指出,職工盟一直是「民陣」成員,從違法「佔中」至近年黑暴涉嫌干犯的罪行罄竹難書,敦請執法部門盡快向職工盟展開調查,並順藤摸瓜,追究相關人等的法律責任,呼籲廣大市民要與職工盟割席,切勿參與及資助其舉辦的任何違法活動,攜手維護國家安全,才能保香港繁榮穩定,為老百姓謀福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職工盟多年來參與及組織違法反中亂港活動,近年媒體亦很多報道詳盡揭發其惡行,其執委會前主席吳敏兒更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嚴重罪行,秘書長李卓人亦干犯「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被判囚,證據確鑿,相信他們亦自知理虧。他認為,特區政府有責任盡快作出規管,執法部門亦要盡快徹查,將違法者繩之以法,杜絕任何人利用工會勾結外部反華勢力,從事非法政治活動。

連年煽矛盾 骨幹收「外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職工盟多年來不斷以所謂「勞工團體」名義進入不同企業內部,不斷將香港的社會矛盾歸咎於特區政府,與教協一樣利用工會平台搞反政府的政治宣傳,及進入立法會,明顯屬政治團體,是社會的慢性毒藥。其骨幹人物李卓人更多次被媒體揭發勾連外國工會、收受反華勢力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旗下組織的資助,嫌疑鼓吹顛覆國家政權及「港獨」,對中央政府懷有很深惡意,立場鮮明,多年來一直參與「民陣」等攬炒派組織。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他強調,雖然香港有結社自由,工會有權從基層角度出發,爭取勞工權益,但絕不能以顛覆政權為目的參與政治,特區政府有責任依法規管,相信若執法部門對「職工盟」作出徹查,絕對有理有據。

工聯會九龍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表示,職工盟早於2013年起已多次被媒體揭發涉嫌收受外部勢力黑金資助,組織反中亂港政治活動,比如吳敏兒去年參與煽動組織的「醫護罷工」,就並非爭取加薪或工時等勞工權益,明顯旨在以脅迫封關等政治訴求,為其後參與非法「初選」、顛覆政權而鋪路。

他認為,職工盟有責任向公眾清楚交代其資金來源曾否涉及外力資助,建議特區政府應盡快停止與職工盟及其成員的任何合作,避免公帑被用作間接資助違法亂港活動。

職工盟10名街站義工涉嫌違反「限聚令」被控。圖為李卓人(黑衣)去年5月1日現身職工盟在旺角的街站。資料圖片

【證據1真攬炒】屢煽政治罷工 共謀黑暴奪權

修例風波期間,職工盟不斷借罷工作為攬炒手段,多次煽動市民參與所謂「三罷」等行動,公然為黑暴分子打掩護,讓暴徒在全港打砸燒、堵路,嚴重破壞港鐵等交通基建,阻礙打工仔上班謀生,令小商戶無法營業,配合暴徒癱瘓香港,以脅迫特區政府落實所謂「五大訴求」(見下表)。

2019年7月26日

●職工盟屬會「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號召市民到機場客運大樓參與非法集會,又辯稱集會不是罷工,妄圖以癱瘓香港機場爭取政治訴求,嚴重影響旅客出入境,損害香港旅遊城市的形象。

2020年2月

●職工盟在疫情下力撐攬炒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一連五天的醫護罷工,以病人的生命脅迫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阻撓政府的抗疫工作。吳敏兒並在facebook發帖稱:「醫護罷工,點先叫贏?到他們罷的那天,我們也一起罷。告訴身邊的人:醫護不罷工,是醫人;醫護罷工,也是『醫人』。香港人,反抗。」

2019年8月5日

●職工盟執委會聲稱通過決議響應所謂「三罷」,號召在當日罷工。時任職工盟主席吳敏兒當時稱,公務員在8月3日罕有地發起集會向政府表達訴求,職工盟希望透過全港罷工,使政府落實民間「五大訴求」,並詆毀政府「不回應」市民訴求,令全港處於「動盪」之中,直言「若大家不希望看到衝突,應一同響應罷工、罷市」,又稱是所謂「最斯文的抗爭方法」。

2020年6月6日

●職工盟多個屬會組成「二百萬三罷聯合陣線」發動有關反對香港國安法的「罷工罷課公投」,並與吳敏兒舉行記者會。

【證據2播歪理】多平台煽動反中美化黑暴

職工盟近年除了涉嫌在疫情下煽搞非法集結,更不斷以在網站刊登煽動性文章、擺街站、舉辦黑暴電影放映會或講座等手段宣揚反中亂港歪理:

●發表煽動性文章

職工盟於其網頁刊登多篇煽動性文章。例如在2021年3月23日刊登題為「危城之下,工會戰線還有作用嗎?」一文,宣稱「除了防守之外,工會更可善用扎根職場的優勢,為香港民主運動建立更多根據地」「我們如不搶佔這些陣地團結同路人,便變相將『地盤』拱手相讓給一眾『藍絲』」云云。

●派發煽動性刊物

2021年7月22日,職工盟聯同「天水連線」及「港獨」組織「賢學思政」在元朗站設街站,廣播及派發政治傳單,呼籲市民參與非法集會。

●舉辦黑暴電影放映會

2021年4月,職工盟以隱蔽方式舉行多場黑暴電影放映會,包括播放黑暴紀錄片《理大圍城》《佔領立法會》和《中大保衛戰》等。

●宣傳非法集會

2021年6月1日,警方表示與「支聯會」商討後,決定禁止擬在6月4日舉行的有關集會,惟職工盟卻多次在社交媒體facebook宣傳有關非法集會,包括於6月3日發帖聲稱「遍地開燈……已經是香港人的責任」。

●舉辦具煽動抵抗政權的講座

2021年7月30日,職工盟社會事務委員會舉辦所謂的「國安法『殺到』,香港人如何『抗爭』?」講座,講者之一、「612基金」信託人吳靄儀以引述大律師公會聲明,抹黑香港國安法「違反法治文明」,並稱「國安法大量內容與基本法相牴觸」云云;另一講者、非法「佔中」黑手之一陳健民更揚言「單單政治層面上的抵抗是不足夠的,大家應該也要致力抵抗政權對社會上其他範疇的『侵蝕』」,更以波蘭與捷克為例,煽動「靜待時機反抗」。有關內容至今仍可在職工盟的網站看到。

【證據3頻涉案】頭目多為違法攬炒分子

職工盟聲稱是工會組織,然而其多名頭目卻來自反中央組織、攬炒派「大台」,甚至因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等罪行被還柙或判囚,與攬炒派分子關係密不可分。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

多年來一直主張所謂「結束一黨專政」,並擔任反中亂港組織「支聯會」主席。他自2019年黑暴肆虐起,涉嫌組織及參與多場非法集會,並因「8·18」、「8·31」及「10·1」3宗非法集結案合共被判囚20個月,現正於監獄服刑。

●職工盟執委會前主席吳敏兒

因在去年參與攬炒派「35+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其後於2021年3月辭去職工盟主席,目前正在還柙。

●職工盟執委會執委鄧建華

於2020年10月6日涉嫌管有伸縮棍及膠索帶被捕,被控「管有攻擊性武器或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並意圖作非法用途使用」。

●職工盟執委會司庫鍾松輝

現為有攬炒派「大台」之稱的「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

【證據4收外款】勾連親美反中「工會」 收NED千萬元資金

職工盟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曾被揭發過往20多年涉嫌收受外部反華勢力資助,參與組織違法「佔中」等反中亂港活動。

過去職工盟只曾承認從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每年獲取約60萬港元捐款,外界估計累積約1,300萬港元。但香港文匯報早前發現這只是冰山一角,除了ACILS,NED旗下機構自1993年起,最少提供1,426萬港元給職工盟在內的工會。

違法「佔中」爆發後不久,自稱「旺角腦場起底組」的網民透過Twitter上載大量文件,揭發職工盟自1994年起至2014年,每年均向違法「佔中」金主之一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旗下的美國國際勞工團結中心(ACILS)申請資助,合共多達近164萬美元,折合約1,300萬港元捐款,申請書中註明會將部分捐款用於推動違法「佔中」。

職工盟此前承認,每年平均接受NED約60萬港元資助,職工盟聲稱每年均須向資助單位呈交年度財務報告及工作報告,所有收入及開支亦反映於該會的財政報告,並已「如實」呈交稅局,「絕無任何隱瞞。」

香港文匯報搜集NED的網上公開資料,發現職工盟不只一個渠道接收NED的捐款。資料顯示,NED由1990年至2017年透過ACILS、Free Trade Union Institute(FTUI)、Solidarity Center等機構向這些地區的工會共發放521萬美元(約4,063萬港元)的捐款,在2014年非法「佔中」前的十多年平均捐款為98.9萬港元,但之後金額加大至159.8萬港元,增幅約六成。這筆捐款當中最少6筆、共涉及1,426萬港元的捐款指明職工盟是主要受惠機構,其中大部分均全數「捐」予職工盟。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