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地近期遭遇罕見的特大暴雨洪災,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突如其來的災情牽動着香港同胞的心,香港社會各界迅速行動起來,不斷向河南災區捐款捐物,以實際行動全力支援河南同胞抗洪救災。一筆筆善款、一件件物資、一聲聲祝福,承載的不只是關心與支持,更體現出香港與內地同胞同甘共苦、守望相助的血脈深情。

同胞有難,香港各界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從7月20日河南省鄭州市遭遇特大暴雨至8月初,香港社會各界通過各種方式為遠在千裏之外的「河南鄉親」加油打氣,紛紛慷慨解囊,前往香港中聯辦大樓遞交捐贈支票的團體和市民更是絡繹不絕。

「您這麼大年紀,還親自來啊?」香港中聯辦工作人員上前迎接一位年過九旬的白髮老人。他是遠大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歡。這位從上世紀50年代起就開始參加廣交會的愛國商人告訴記者,在得知河南遭遇暴雨洪災後,自己夜不能寐,牽掛災區同胞,第一時間設法籌集救災款項。

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下屬正大天晴藥業集團捐贈的應急物資正運往河南災區。受訪者供圖

8月2日,他不顧年老體弱,堅持要把支票親自送到香港中聯辦。「幾天時間籌了30萬(港元)。今天先拿來,多少是個心意,後面再繼續籌,到時再送過來。」在孫子攙扶下的老人聲音洪亮,簡單的話語飽含真情。

「河南加油!」「河南挺住!」的訊息,在暴雨洪災發生後不斷出現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的各個線上聯絡群裏。「大家無不關心河南災情,我們隨即展開募捐工作,將大家的善心化為善款。」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介紹,截至8月6日,聯誼會已收到近1400萬港元捐款,其中首筆600萬港元7月23日已送至香港中聯辦。

鄭翔玲還宣布,她擔任副主席的中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通過香港中聯辦捐款500萬元人民幣,同時捐贈價值500萬元人民幣的應急救援物資。「相關捐款和應急藥物目前都已抵達河南,成為香港首批到位的救援資金和物資之一,後面我們還會繼續籌集災區所需物資送往河南。」

8月2日,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帶領幾位同事,一起來到香港中聯辦,送來500萬港元的募款支票。「從媒體上看到河南水災損失很大,我們非常着急和心疼,很多市民都在問可以做點什麼。很短時間內我們就推出了一段加油短片,同時發起募捐活動。」李慧琼告訴記者,捐出善款的很多市民其實並不富裕,他們就是以此方式向河南同胞轉達,香港市民與他們站在一起。

「看到河南水災新聞畫面時我還躺在病床上,十分憂心。」今年66歲、身患重病須定期到醫院治療的香港工聯會基層工友黃漢超,自己的收入並不高,仍然積極聯繫親友一起向河南災區捐款。

曾作為義工參與華東水災、汶川大地震等募捐活動的黃漢超動情地告訴記者,「災情很突然,全國人民團結救災,互相扶持,身為中國人,理應盡自己一點綿薄之力。」

河南水災發生後,香港工聯會緊急發起「河南挺住」籌款活動。幾十元、幾百元、幾千元,正是像黃漢超一樣千千萬萬普通工友的無私善舉,讓籌款數額到8月5日已有約200萬港元。「在河南同胞遭遇危難之際,我們率先從『工聯會救災慈善基金』緊急撥出30萬港元支援賑災,同時將首批應急物資用專車從廣州直運河南。」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我們的會員多是基層打工仔女,但大家捐款的熱情很高,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

香港工聯會總部工作人員正在點算各工會會員及會友捐贈的善款。受訪者供圖

血濃於水,展現守望相助的同胞深情

河南災情傳來,香港各界及市民感同身受。或多或少捐贈的背後,凝聚的是千千萬萬顆愛心,生動展現出香港與內地同胞間血濃於水的深情厚誼。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祖籍河南,在獲知家鄉災情非常嚴重後,她第一時間致電家鄉親朋好友了解情況。「當我從電視上看到鄭州市區變成一片汪洋時,真的很心痛,很擔心。」

災情發生後,徐莉所在的九龍社團聯會為河南賑災捐款120萬港元。「很多有心人是真的很關心和支持祖國同胞,這是無法割斷的同胞感情。」

「我們商會與河南有着一份特殊情感。」來到香港中聯辦送上280萬港元善款的香港潮州商會會長黃書銳說,潮州商會曾到河南考察投資環境,河南省到香港招商時也曾到潮州商會來洽談,彼此交往密切。「這次河南暴雨成災,商會同仁都非常關心,大家托我一定要轉達對河南同胞的慰問,表達我們血濃於水的感情。」

「這次鄭州水災來得突然,令當地百姓遭受重大損失。災難之中,我們看到了很多奮不顧身、互相救助的義舉,實在讓人感動。」最早一批選擇到內地清華大學攻讀EMBA的香港企業家葉金華告訴記者,很多在港校友都很關心河南災情,想為救災盡綿薄之力。清華大學EMBA香港校友會會長麥國梁介紹,短短數天時間,在港校友的捐款就達111萬港元,通過香港中聯辦轉交河南相關機構,專項用於災區教育項目。

河南災情也牽動着新界鄉民們的心。「知道河南災情嚴重後,我們緊急撥款50萬港元,協助河南受災同胞渡過難關。」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介紹,鄉議局同時向27個鄉事委員會發信,動員鄉事會及各鄉鄉民積極募捐。「鄉民們反應熱烈,一呼百應,目前已籌得捐款約200萬港元。大家齊心協力挺河南,希望河南同胞能感受到新界人的溫暖和愛。」

新界鄉議局向香港中聯辦遞交捐款支票。受訪者供圖

香港青年團體對河南災情也十分關心。「河南特大暴雨發生後,我們迅速動員青年會員以各種形式向河南受災民眾表達關愛之情。不到一天時間,就有兩百多位青年代表捐款支持,傳遞出大家心繫祖國的正能量。」香港主流青年團體之一的香港華菁會主席李中表示,通過香港中聯辦已向河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款100萬港元,希望豫港兩地青年心連心、齊攜手,共同為災後重建凝聚青春力量。

香港華菁會向香港中聯辦遞交捐款支票。受訪者供圖

支援河南,香港普通市民義不容辭。退休人士戚振華得知河南嚴重水災後,通過河南省紅十字會的捐助網站獻出一份愛心。「看到河南部分地區停水停電時,內心很着急、很揪心,同時又被河南同胞危難時刻的高素質和全國上下團結一心救災的巨大力量深深感動。」他說,身邊已有逾百位朋友不斷用不同方式為河南加油打氣,力所能及地捐款支持。

中學英文老師吳智匯在新聞中看到河南發生嚴重水災後,立即通過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的賑災專戶向災區獻出一份祝福。「記得汶川大地震時,我還是一個中學生,當時除了心痛和為同胞加油,能做的卻很少。現在我長大了,有了自己的收入,能為河南受災同胞作點實際貢獻,感到很欣慰。」這位「90後」老師自豪地說。

風雨同舟,對國家戰勝艱難險阻有信心

香港與國家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風雨同舟,共克時艱。香港與內地同胞天然血脈相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在經濟景氣不佳、財政赤字壓力較大的情況下,香港特區政府近日從賑災基金批出兩筆共851.9萬港元的款項予國際培幼會(香港)和愛德基金會(香港),賑濟河南省水災災民。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上,代表特區政府向河南省人民表示深切慰問。她相信在中央和省市政府全力救援下,受災居民可以獲得妥善照顧。

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撥捐10億港元,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及甘肅舟曲泥石流災害時分別撥捐200萬港元和500萬港元,2013年四川蘆山地震時撥捐1000萬港元……作為香港最大慈善公益資助機構,香港賽馬會一直都在積極踐行同胞守望相助的理念。

在得知河南遭遇極端強降雨後,香港賽馬會迅速決定捐款幫助河南鄭州抗擊水災,通過香港中聯辦向鄭州市政府捐出2000萬港元。「賽馬會上下員工向受災同胞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向前線救災人員致以崇高敬意。祝願河南早日戰勝災情,民眾恢復正常生活。」香港賽馬會主席陳南祿說。

「無論回歸前還是回歸後,每當香港同胞遇到困難,祖國都會熱情相助。香港近年遭遇動亂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多虧國家及時出手推動香港由亂到治和無私馳援香港抗疫,港人才得以重新過上安穩日子。」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理事長楊祖坤告訴記者,儘管會員為退休長者,但他們仍然盡力為災區募得約21萬港元善款。「正因為國家恩重如山,當內地人民遇上天災之時,港人豈能不伸出援手。」

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向香港中聯辦遞交捐款支票。受訪者供圖

國家有力量,人民有信仰,香港社會對國家戰勝各種艱難險阻有信心。香港已故著名愛國人士霍英東的次子霍震寰曾多次到內地參與救災,他至今仍記得1991年華東水災時到安徽災區看到的情景:「從大堤上望去,遍地汪洋,災民們只能在堤壩後生活。但在政府的組織下,安置、救災井井有條。」

「中國人民了不起,共產黨了不起。特別是應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範圍,我們的行動是最有效的。」這一次河南水災,霍震寰擔任主席的澳門霍英東基金會經香港中聯辦捐資1000萬元人民幣。「得到災情消息後,所有基金會的董事一致同意盡快撥款,表達對骨肉同胞的關懷。」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向香港中聯辦遞交捐款支票。受訪者供圖

「香港與內地同胞是一家人,家人有事,怎麼能不幫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說。作為香港最具規模的同鄉社團之一,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一直都是促進香港與內地民間交流交往的重要力量。在知悉災情後,聯會迅速動員在港福建鄉親,已為災區籌得逾千萬港元善款。「大家相信,有同胞的大力支援,有國家的全面支持,河南一定會盡快戰勝災害。」他說。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據香港中聯辦介紹,截至8月3日,香港中聯辦賑災專戶已累計接收香港社會各界近80個團體、70多名人士捐款2.0099億港元及2933.4萬元人民幣。香港中聯辦正分批將善款和相關物資轉交河南方面,把香港同胞的愛心傳遞給災區人民。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