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恒大傳播學院《恒傳感言》今日(11日)播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眼科專科醫生林順潮訪談節目,分享他前往內地協助「除盲」,並幫助基層醫院設立眼科及培訓眼科醫生的經歷。林順潮指出,內地醫療服務正長足成長,香港可發揮國際級醫療服務的優勢,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辦醫療教育機構,協助內地醫療服務與國際接軌,惠及更多病人。

左二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眼科專科醫生林順潮(受訪者供圖)

林順潮分享自己在內地扶貧協助眼障人士重見光明的故事。2009年,林順潮當選港區人大代表時,當時內地白內障比例相當高,他有機會向國家衞生部提出,除了派扶貧隊到偏遠地區扶貧,同時應為白內障病人免費做手術,以及培訓眼科醫生。最終政府通過方案,在3年內為民眾進行100萬個免費白內障手術。

時至今日,內地醫療服務水平進步不少,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醫療服務發展備受關注。林順潮認為,縱然兩地醫療體制不同,香港仍可從中發揮重大作用。他鼓勵醫生到內地發展,亦建議香港在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辦醫學院、護士學校及輔助醫療培訓機構,「香港醫療服務、技術及培訓達國際級水平,可扮演引領、提升和整合的角色,協助大灣區醫療服務與國際接軌,讓病人更受惠。」

作為眼科專科醫生,林順潮又提醒,由於基因遺傳因素,亞洲人視力較西方人差,加上患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黃斑病變等眼疾的風險會隨年紀而增加,故呼籲市民及早和定期接受詳細的眼睛檢查,病向淺中醫。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