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一份青菜麵愛心無限合肥店。作者供圖

周齡齡

這天氣溫高達40度, 高鐵到達位於長江下游、安徽省省會合肥,高鐵站外熱如蒸爐,我迫不及待跳上計程車,直奔旅館。

「聽妳口音是南方人,對嗎?」計程車司機是中年女子,衣着乾淨樸素,體格壯實。「對,我從香港來旅遊的。」司機聽了「香港」兩字,愣了一下。「啊,香港很富有,香港人都很有錢吧。」我有點不好意思,喃喃地說:「香港還好,經濟基礎不錯。」「我們合肥基礎弱,不及人啊!」當我以為司機繼續自怨自艾,妄自菲薄之際,意料之外的話語在我耳邊響起:「但我們合肥人勤勞、用功,我們不怕艱難,不怕辛苦,我們合肥會雄健渾厚,一日千里!」

「怨天尤人易,反求諸己難」,這位千萬合肥平凡百姓中的普通一員,在她駕駛的計程車中,向着一位素未謀面,更未必會再見的香港遊子,以寬宏的氣度,展示着「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的高貴品質。女司機樸實豪邁的話語,為我的合肥遊歷拉開美麗動人的序幕。

「合肥人真有志氣,你們是好樣的,你們一定會成功!」我衷心向她,向合肥人送上摯誠祝福。下車了,我示意不用找零錢以作小費,司機說:「不用小費,車費就好了,謝謝妳!」

合肥是獨一無二的,多次付上小費給計程車司機,他們都誠懇地說:「謝謝妳,我們只掙勞力換取的報酬。」合肥附近的三河古鎮,三輪車司機在烈日下接載我一整天,服務勤懇有禮,他也堅持只收取車費,賺取勞力工資。

我住的旅館旁有小食店,門前一塊價目表,上寫「青菜小麵3元」,我想:「這麼便宜的小麵,好吃嗎?」麵條來了,青菜碧綠清鮮,麵香撲鼻遠溢,湯頭鮮美甘甜,我開懷大嚼,嘖嘖稱好之際,廚房裏一雙圓溜溜,清秀閃亮的眼睛,目不轉睛注視着我,注視着我的反應,她滿臉陽光,純樸可愛。我向她豎起大拇指:「麵條好棒,請問是您的作品嗎?」女孩子喜上眉梢,豎起了勝利手勢,開懷笑着說:「對,這是我下的麵條,好吃嗎?」我情不自禁走到廚房,由衷地讚美她說:「您的善良與熱誠,讓這青菜小麵盡善盡美,您真是個好孩子!」「看到大家吃得高興,我心滿意足啊。」

合肥的廚師女孩,完美演繹了這金錢價值3元,但道德價值連城的一碗青菜小麵,讓我五體投地,心悅誠服。

小食店內有一大鍋熱騰騰的白米飯,一大盆鹹菜,一大鍋熱湯;客人以3元吃一碗青菜小麵,可以免費享用米飯、鹹菜和熱湯,以最低消費吃飽喝足。「這個免費就餐區,是我們老闆特意為基層市民設立的,他希望人人都能以最基本價格,享用熱飯熱湯。」「這麼善良的老闆,他是什麼人呢?」「他是合肥人,出身貧窮,曾受飢寒;他擁有第一筆資金後,致力在合肥各小區開小食店,立志為基層民眾服務。」惦記別人溫飽,付出自己愛心的食店老闆,匪夷所思……

善良仁愛的老闆,敬業樂業的員工,價宜物美的食物—這是我在合肥市內「偶遇」的小食店。

「怪人怪事」、「當道」的安徽省省會合肥,讓我充滿好奇心,現在,就讓我在合肥遊歷的日子裏,一一尋覓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