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酒泉肅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韶紅、實習記者 郭濤)8月10日,第四屆酒泉現代種業博覽會暨首屆酒泉花卉博覽會在甘肅酒泉舉行。受疫情防控影響,本屆大會將通過線上直播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召開。

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氣候乾燥,晝夜溫差大、天然隔離條件好……甘肅酒泉是全球公認的最具優勢的農作物制種區,被譽為「天然的種子繁育場」。歷經多年的發展實踐,酒泉制種基地規模不斷擴大、品種優勢逐漸形成、種質資源豐富多樣、科技服務健全完善、育種創新活力增強、監管體系全面加強……其中作為全國首批5個獲批創建國家級種業園區之一,酒泉市肅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已通過創建驗收。甘肅乃至全國範圍內最早的,以種業為主題的數字展廳之一——肅州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種業智慧展示中心已落成。

甘肅酒泉肅州區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本屆大會亮點突出,將實現「兩會合一」,將有包括蔬菜、花卉、向日葵、牧草等11個大類作物4000多個品種,58台套種子相關農業機械、數十家種子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眾多甘肅自主知識產權品種、甘肅「甘味」農產品參與展覽展示,展示內容豐富,涵蓋種業全產業鏈。會上,由13家酒泉本土種業企業參與組建的酒泉世紀農業有限責任公司(酒泉種業集團)將揭牌。該集團的成立將改變酒泉種企多、小、散、弱和競爭力不強的問題,助力酒泉種業持續做大做強做優。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