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博)為防止新冠疫情入侵校園,本港多所大學均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其中香港科技大學昨日向全體學生發信,要求師生在進入校園及使用學校設施前,提交接種疫苗記錄或定期病毒檢測結果;若未配合規定而被拒之於校門外,或會導致未能滿足出席率、缺席考試等潛在後果;對於涉嫌造假者,或會面臨紀律處分。另外,多所大學均表明,會以接種疫苗或進行檢測作為住宿的先決條件,以防疫情在宿舍內爆發。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有關安排合理,強調面對變種病毒橫行的情況,接種疫苗是每個公民的責任。

科大昨日向全體學生發電郵,宣布9月1日起的最新防疫安排,包括要求師生經網上系統提交接種疫苗記錄或定期病毒檢測結果,並在出入校園時出示由系統發出的電子通行證。

●科大昨日向全體學生發信,宣布由下月1日起,要求師生在進入校園及使用學校設施前,須提交接種疫苗記錄或定期病毒檢測結果。圖為科大校園。 資料圖片

若學生未能在限期前遞交記錄,系統會將情況通知其課程總監,並即時禁止進入校園、宿舍、圖書館、各類體育設施等,直到符合大學要求。已接種兩針的人士,可獲有效期至今年12月31日的校園通行證;若選擇檢測替代打針,系統會列明提交最新檢測記錄的期限。

住宿舍教職員家屬等適用新措施

科大提醒學生,若因無法符合規定而被拒絕進入校園,或會導致未能滿足出席率、課程要求,甚或是缺席考試等潛在後果。若有人提交虛假記錄或資料,校方強調會根據既有程序處理,嚴重者或會面臨紀律處分。

除了全體師生外,新措施適用對象包括居住在宿舍的教職員家屬及家庭傭工、定期訪客,及校內常規服務承辦商員工。師生若因健康問題而未能接種疫苗,可於本月23日起在大學保健中心領取免費快速測試試劑盒,並在領取前至少一天經系統上傳醫療證明。有關安排將持續至今年年底,校方將根據疫情發展檢討,今年年底再公布明年安排。

張民炳:打針不能再拖了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面對傳播力更勁的變種病毒,疫情只會日益嚴峻,打疫苗、做病毒檢測是一定要做的措施。

就科大學生會聲稱校方做法「粗暴」、「近乎是強制接種」,張民炳認為批評者以種種藉口及理由反對疫苗,無視公共衞生的風險,「作為良好公民,應該自動自覺去打針,不能再拖了!」

除了科大外,早前多所大學已陸續宣布一系列防疫措施,當中香港大學、中文大學、浸會大學及嶺南大學均要求宿生接種疫苗。香港大學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考慮到宿舍生活會有進食及其他會除下口罩的活動,加上宿生之間有較多的接觸機會,故大學要求居於學生宿舍的所有師生均須接種新冠疫苗,或定期進行檢查。

嶺大回覆指,由於大學宿舍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加上宿生共用設施,傳播風險較高,所以大學要求宿生、舍監、宿舍職員和相關家屬必須於新學年住宿期開始前最少14天完成接種兩劑新冠肺炎疫苗,或每14天進行一次病毒檢測。

浸大發言人表示,所有宿生均需接種兩劑疫苗;中大早前強調,宿生需接種疫苗,或者自費每兩周進行一次病毒檢測,否則將不獲安排宿位。

理大表示,校方鼓勵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在新學年開展前,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如學生或教職員因健康理由或個人選擇,未能如期完成疫苗接種,便須向校方提交每周檢測結果,或繼續透過網上上課。

城大指,校方鼓勵師生、教職員按個人需要,考慮接種疫苗;早前亦已向全體師生公布2021學年的教學安排,包括提醒身處境外的學生和職員,須留意並遵守政府就指明地區實施的相關登機及所有檢疫和防疫安排。

教局延長到校外展接種服務

另外,為了協助中小學校園盡早回復正常校園生活,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天在fb發帖指,因應政府延長26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運作一個月,故決定同步延長透過團體預約集體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及到校外展疫苗接種服務。

學校可使用已更新的「學校回條」申請服務,安排學生於9月30日前接種第一劑的疫苗。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