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東京奧運昨日(8日)圓滿結束,中國香港隊歷史性地在一屆奧運奪得六面獎牌,令全城沸騰。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今日(9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指相信社會投入體育運動的熱熾氣氛會持續,而不少商界朋友均希望將來可以用不同方式支持體育界發展。他呼籲政府在原有的「三化」政策: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上,再從產業化角度投資體育發展,同時設立渠道讓新資源投入體育界,完善整個體育界生態。

霍啟剛呼籲政府從產業化角度投資體育發展,完善體育界生態。(點新聞資料圖片)

霍啟剛指出,今次港隊成績不是「好彩」、不是「偶然」,而是運動員及背後團隊花費長時間努力得來。運動員實力固然是致勝關鍵,但科研的幫助都日益重要。他讚賞體育學院今年在運動科研方面表現出色,惟因資源有限,現時體院的服務向精英運動員開放,政府需要更加認真研究如何大力支持科研投入。

霍啟剛解釋,運動科研所講的不只是器材,還有醫學治療、醫學心理等等,是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而國家有強大的運動員支援同科研成果,香港絕對可以發揮優勢,與國家級團隊多交流、學習,將運動科研產業化,令世界各地體育人才「一講運動科研就諗起香港」。

霍啟剛又表示,未來發展不再是文化同體育獨立,是兩者融合甚至是更大的「文化體育+」概念。而體育旅遊亦是世界潮流,如能結合盛事項目發展,相信香港旅遊業會展開新篇章,不但吸引更多旅客,亦可以吸引更多不同人才來港發展。他提到,最近社會經常討論成立文化局,而他更加希望是文化體育旅遊局,更好地制定相關政策之餘,亦可以用利三者產生的協同效益,突顯香港軟實力。

此外,霍啟剛太太、前國家隊「跳水皇后」郭晶晶今次前往東京,代表中國香港擔任國際游聯技術委員會委員,負責監督裁判及商討跳水項目未來發展的方向。霍啟剛續指,培育體育人才不單是培育運動員,未來政府應投放資源培育人才,參與國際體育組織、亞洲體育組織的工作,擔任職務,亦要培育更多裁判,多渠道爭取體育發展話語權。他又說,殘奧會賽事即將展開,歷來中國香港殘奧代表隊都有出色成績,希望市民保持熱情,繼續支持殘奧運動員。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