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今日(9日)上午出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精品節目香港展映活動時表示,包括黨史、國史在內的中華文化,是維繫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只要香港與內地同心同向,中華文化就一定能同頻共振,流淌出最美的和聲。以下為致辭全文:

香港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香港文匯報記者攝)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精品節目

香港展映活動啟動儀式上的致辭

(2021年8月9日)

尊敬的林鄭月娥行政長官、慎海雄副部長、鄭雁雄署長、潘雲東副特派員、鄭國躍副司令員、李家超司長、陳茂波司長、鄭若驊司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上午好!

很高興與大家共同見證「盛世華章耀香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精品節目香港展映活動正式啟動。首先,我謹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對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表示衷心感謝!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香港社會持續引發強烈共鳴。特區政府、中聯辦和社會各界也先後通過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百年偉業」大型主題展覽等各項活動,客觀呈現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苦難輝煌,共同品鑒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好多內容都是第一次見」,一些觀看的市民感慨之餘,希望國家級歷史文化精品、珍品、新品能陸續抵達維港、走進香江。

也許有人會問,香港實行的是「一國兩制」,香港人有必要對國史和黨史進行全面了解嗎?我想,答案是不言而喻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眾所周知,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共產黨是中國的執政黨。作為一位國民,如果對自己國家和國家執政黨的歷史都沒有全面準確的了解,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如何形成?長此以往,「愛國者治港」又如何落實落地?久而久之,「一國兩制」又如何行穩致遠?正如香港一位傳媒大咖所言,「香港不能不去認識自己的國家,更無法不去認識她的執政黨。」誠哉斯言,發人深省,也必將催人奮進!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在中央主導下,香港已經開啟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大家都期待重新出發,由治及興。這幾天國家隊、香港隊在東京奧運的出色表現,全面激發了大家愛國愛港熱情。林鄭特首表示,將深化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對國家的認識、國民身份的認同。這是着眼於長遠、作用於人心的重要目標。幾個月來,在各方面共同推動下,內地航天英雄訪港受到熱烈歡迎,《覺醒年代》《山海情》等在港持續熱播,《世紀長征》讓人耳目一新……一堂堂鮮活的國情課、歷史課,讓香港朋友真切感受到,有國家的大力支持,香港這顆東方明珠沒有理由不綻放更加耀眼的光芒!

長期以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直重視對香港的採訪報道,並在港台電視33頻道實現了中央電視台1套的全頻道免費落地,推出了《航拍中國》《中國通史》等一系列精品力作,向香港市民傳輸了大量製作精心、出品精良的電視節目。這次總台又將慶祝建黨100周年大會實況和《大決戰》《跨過鴨綠江》《敢教日月換新天》等宏大製作來港展映,相信一定能進一步激發香港同胞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和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包括黨史、國史在內的中華文化,是維繫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只要香港與內地同心同向,中華文化就一定能同頻共振,流淌出最美的和聲。衷心希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在香港投放更多的新聞資源,生產更多的精品節目吸引港人服務港人。相信香港也必定能兼收並蓄、培根鑄魂,在文明互鑒中,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中聯辦將一如既往支持推動內地和香港文化交流合作,組織開展好黨史、國史系列展覽和論壇、教育活動,支持特區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讓香江故事、中華文化出新出彩,讓時代精神、中國精神閃耀香江。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