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最近TVB在採訪奧運會方面接連出現負面新聞,我卻不以為然。最新的一單,是坤哥吳業坤在採訪一名運動員時態度草率,竟然跟該運動員說:「我沒有什麼問你,你走吧。」在這裏,我卻不得不捍衛坤哥,甚至是TVB。

我實在無意緊貼時事,什麼水都抽。熟知我套路的人,都知道我更喜歡原創,而不喜歡跟風熱門話題—— 我自己才應該是/就應該是該話題。但這件事情,我又再次不得不發言。坤哥根本沒錯,是香港人失去了幽默感,什麼都變成了批鬥。

不要再說專業與否、尊重與否了。TVB選擇陳約臨、坤哥等人出征奧運採訪,那麼就講到明係藝人排頭去做,並非走專業體育記者路線。坦白,放眼全世界媒體,這是香港獨創的——哪個國家或地區派藝人扮記者而不是派體育記者?這是TVB的選擇,網民們要麼就要在人家出發前抗議,而不是看到採訪後才馬後炮。

TVB選擇派藝人出征做採訪,而不是用專業體育記者,這有問題嗎?首先,這是歷年來的慣常做法。在我的記憶裏,都是藝人們和運動員打交道。可能有很多是本身有運動背景的人,例如方力申,但絕對不是專業記者。我覺得以往觀眾頗為受落這種做法,我甚至是覺得這才是傳統,但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電視台的策略,不能說有對錯。

你叫坤哥去採訪,等於你叫林作去做歌手唱歌——不專業是應該的,甚至是必須的。我甚至斗膽講句:誰比誰紅?坤哥多人認識,還是洪詠甄?這不是尊重的問題,而是客觀事實。是否資源錯配,或許,但關坤哥什麼事?我反而不同意藝人們現在太容易跪低道歉——只不過是折服於網民的攻勢而已。其實道歉後真的很大分別嗎?只會是鞏固了網民們的負面印象,連原本可能支持他們的人都變得沉默,而不是原本堅持到底能獲得的死忠支持。

我要認真問一句:坤哥說的話、問的問題,是輕佻,但哪裏不尊重了?他有問候洪小姐媽媽嗎?他有冒犯她嗎?沒有!他只是在嘗試幽默,用一種抵死的態度,英文,這叫Banter,是故作姿態,好似好不想理睬洪小姐罷了。這種行徑,是男性典型調侃方式,只是對方接不住而造成尷尬。大家不是很喜歡台灣文化嗎?如果這個對話在台灣人身上發生,我估計該台灣運動員會很熟悉這個套路。

可悲啊,香港現在沒有了幽默感,不懂得不同層次和方式的詼諧,好像覺得一旦有爭議性就不好,忘記玩笑就是玩笑,肯定會是有點刺激性。幸好,香港仲有個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