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齡齡

告別長江三峽,我來到長江中游,地處中國中心點,位扼「九省通衢」的交通重鎮,湖北省省會武漢。

來到武漢,當然先到中國四大名樓之一的黃鶴樓,盡發思古之幽情。「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這首家喻戶曉的千年名詩,讓歷經兩千年歷史的黃鶴樓,成為武漢的核心焦點。

武漢也是觀賞長江的好去處,武漢晴川閣閣樓,就是觀賞最具「大氣磅礴,萬里浩渺」長江氣勢的最佳觀賞地點。

「春風了無痕,唯有花滿枝。」武漢大學、東湖公園的櫻花花海,花天滿地,也讓武漢一躍而起,成為新一代唯美主義遊人的寵兒。

您或許會問:「武漢這麼美,他有缺失嗎?他曾遭遇困難嗎?」困難,有啊!這位出生年代久遠,仍生龍活虎的武漢大叔,站在黃鶴樓旁,遙望波瀾壯闊的長江,沉穩冷靜,侃侃而談。

武漢大叔說:「我身軀健碩,8,50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千萬,生產總值排列全國前十名內,我生長在一個有14億人口的大家庭。」我一直勤懇工作,對自己自信滿滿,2019年年底,我身上發生的一場世紀疫症,卻讓我差點命喪黃泉,永不翻身。

這場世紀疫症,人傳染人,傳播力高,病毒量強,短短時間,我體內染病而亡人數達4,000人,情況危如累卵。「難道我的一生就此完結?」我徬徨無助,坐以待斃之時,14億家人共同發出誓言:「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要把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2019年1月23日,我與外界隔絕,我體內運作停頓了——所有人在家自我隔離,樓房被封閉,交通被截斷——寬敞大街空無一人,喧囂市場寂靜無聲。

隔絕與封鎖,讓我寸步難行,前所未有的肅殺中,我的家人,14億的家人,為我奉上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無窮無盡的愛……

家人調派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共4萬多人,他們進駐各大醫院,竭心盡力救急扶危。封城後,本需2年建成,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現在只用10天就建好和投入戰鬥;13天建成、床位達1,600張的雷神山醫院,英勇參與同疫魔的抗爭。之後,16所方艙醫院落成,為萬多名輕症患者提供隔離和治療機會。「家人來救我們!」「我們有救了!」

家人源源送來醫療物資和生活用品。您知道嗎?我每天要進食5,000多噸大米、4,000噸菜、1,000多噸肉,封城了,近千萬人吃什麼?怎麼生活啊?我的家人真了不起,他們調動全家力量,確保在封城的76天內,近千萬百姓吃得有營養,活得有尊嚴。社區封閉後,城裏各小區管理人員,加上幾萬名的自願工作者,管買管送,把所有食品、日用品,一一親自送到市民手中。

為了我的正常運作,家人為我送來近200萬噸的醫療和生活物質;為了救我、治我,為了千萬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我的家人為我負擔了近2,000億元的醫療抗疫費用。這就是我慈愛、勇敢、肩膀堅厚、腰板挺拔的好家人!我親愛的家人,讓我苦盡甘來,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一場致命大病,讓我知道,家人的忠誠堅毅帶領着我,家人的力量支撐着我,家人的仁愛包圍着我,他們是我穩如泰山的堅強後盾。「出生數千年,歷盡人間滄桑,邇來70年,深感人間有愛。」70多年來,我們共和國這一家,團結友愛,眾志成城,迎難攻堅;繼往開來,我定會和我的家人一起,加倍愛家,用心建家。

武漢大叔挺立長江邊,深情地訴說着他的動人故事……我站立黃鶴樓,眺望長江水,為他送上無限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