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曾經有位朋友接觸過千千萬萬的學生,他們有的兢兢業業一心為夢想而奮鬥,有的志存高遠嚮往着宏圖大展,然而我最欣賞的是,懂得分享的學生。因為這是一種極其可貴的人格魅力。

在人們都以為擁有的愈多,就愈成功的時代裏,不可否認,很多人的思想裏面都會有着掠奪、儲存的意味,自己擁有了一點,就把這一點收藏起來,用這樣的方法積少成多,因為是最明智的理想家。當然他們這麼做,也不能說是錯誤的,而我想說的是,其實他們有另外一個更為智慧的方法,那就是分享。

還是拿學生的例子來說吧。有的學生掌握了一些學習知識的技巧,他就很樂於向旁邊的同學分享。哪怕旁邊的同學都沒有他那麼聰明厲害,沒有與他分享交流其他的知識技巧,但是他在分享過程中,其實也增加了自己的所得。而如果他一直習慣於分享,他總會遇到志同道合或者比他更為智慧的人,那麼他得到的就更多。這樣看來,不管怎麼樣,分享都是一種智慧。首先是太利於別人,為別人作貢獻,為真理作貢獻,其實無形之中也是在提升自我。

我們都經常說,如果你擁有一份快樂,和別人分享,那麼你就多了一份快樂。但是能夠這樣去做的人卻不多。我們不妨去改變一下自己的觀念,把目光放得更遠一些,我們為什麼要私藏自己的所得呢?也許我們自以為自己所得的是一份極其珍貴的東西,但也許在我們永無天日的私藏當中,它會慢慢的異化,甚至消失。直至我們毫不察覺它的存在。但如果一開始能夠拿出去和別人分享,在分享交流的過程中,其實也是一份欣賞和檢驗的過程。如果是美的東西,因為分享,它會更加大放異彩。如果是不夠完美的東西,也是因為分享和彌補,屬於美的一類東西就會相得益彰,變得更加完美。

世界上的美有着不同的形態,有些是已經被我們發現了,大部分的美還有待我們去挖掘,去發現。分享,能夠讓傳播美好的速度加快,也是豐富美好事物的有效方法。再回來說到我們自己,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珍藏的東西會永久地存在。但往往是這樣,我們會在收藏的過程中忽略它,它便會慢慢褪色。而如果我們能夠分享,美才會真正地存在。比如你聞到一朵花的香氣,你沉浸於自己的感覺之中,或者你想要把這種感覺收藏起來,但是你發現了嗎?一個人的記憶力總是有限的,一個人的審美能力也是有限的。風吹過了這朵花香,你慢慢地便也忘記了。但如果你能夠把這份美和別人分享,邀請別人一起來聞一聞這朵花的香氣,這份記憶在你心中一定是難忘的。美好的事物,也是因為這樣簡單的一個分享,而變得永存。因為懂得分享,才能夠將美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