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30日晚,樊振東與隊長馬龍經過激烈的對決,最終以2比4惜敗馬龍,獲得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單項目的銀牌。雖然只是銀牌,但對於這位從留守兒童成長起來的中國男乒主力,已十分不易。下屆奧運會,樊振東依然可以扛起大旗。

圖為樊振東母親(左一)、啟蒙教練文浩光(左二)、楊碧瑜(右一)與樊振東。受訪者供圖

上世紀90年代,樊振東的父母從湖南省祁東縣農村來到廣州打工。1997年,樊振東在廣州出生,因為父母要賺錢養家,他被送回湖南老家,與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直到四五歲,樊振東才從老家來到廣州上學。

由於沒有廣州戶口,入學不方便。當時,父母工作地附近的廣州海珠區同福中路第一小學有業餘乒乓球隊,如果能進乒乓球隊,不僅能順利入學,還可以省學費。為此,父母特意將他送到海珠區少年宮學打乒乓球,並很快展現了他的天賦。最終,樊振東順利進入那所小學就讀。

讀小學時,樊振東經常代表學校參加各種少兒乒乓球比賽,每次成績都名列前茅。文浩光、楊碧瑜夫婦是樊振東在少年宮的啟蒙教練,他們對這名弟子讚不絕口。

「樊振東天賦好,關鍵是他還比別人更刻苦。我至今記得很清楚,5年間,他只有5天因故沒有來練球,3天是因為發燒,2天是生水痘,根據學校要求在家養病。」文浩龍說,課堂一般是最遲晚上7點多就停訓了,但樊振東經常練到晚9點多才吃晚飯。

「振東非常配合教練,對我們是言聽計從,一些重大決定,也都會來聽聽我們的意見。」楊碧瑜說,5年間,師徒建立了非常好的關係。

乒乓世家教練言傳身教

由於在市級比賽中成績好,樊振東被著名的廣州偉倫體校(後更名為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選中,進一步培養。

在工廠打工的父母收入並不高,一家人擠在只有10餘平方米的出租屋。但每到周末兒子回到家,父母都要買牛羊肉、海鮮等,讓他補充營養。為了能夠讓他成才,父母甚至擱置在老家建房的計劃,決定把錢用在兒子身上,全力培養他成才。

樊振東的成長是對父母和教練的最好的回報。11歲時,樊振東代表廣州參加省級比賽,拿到團體和雙打第一名。2008年,他入選八一隊,與當時中國男乒的主力王皓成為隊友,自此,樊振東一步步開啟了自己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

值得注意的是,在樊振東成長過程中,雖然沒有很好的家庭條件,但他卻遇到三位對他影響甚大的啟蒙教練。當年,樊振東被八一隊看中,但父母並不希望他「遠走他鄉」。啟蒙教練文浩光、楊碧瑜知道其中的利害,給他們做了很多思想工作。

事實上,楊碧瑜的母親鄭靜軒,也曾親自指導過樊振東。記者了解到,楊碧瑜出自乒乓世家,父母都是乒乓球運動員,她的哥哥楊國騰是廣東省隊教練。雖然已到七旬,但文浩光、楊碧瑜接受返聘,依然在海珠區基層教練青少年乒乓球。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