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樊振東和啟蒙教練文浩光、楊碧瑜夫婦。(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今晚,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中,來自廣州的樊振東將迎戰老大哥馬龍。樊振東出生於一個農民工家庭,自小在湖南、廣州兩地奔波,是一名留守兒童,能站上奧運會男子乒乓球單打決賽擂台,實屬不易。若樊振東取勝,他將和女乒新科奧運冠軍陳夢一樣,真正迎來了「自己的時代」。此次巔峰對決之前,兩人對決歷史馬龍勝多輸少,但最近的比賽卻是樊振東勝出。馬龍2016年已手握一枚奧運會男單金牌,而樊振東則將全力爭取戰勝舊王,加冕新王。

2012年,樊振東進入國家隊,年輕的樊振東自此開啟了「坐火箭似」的上升。2013年,他在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波蘭公開賽首奪男單冠軍,以16歲292天的年齡成為巡迴賽歷史上最年輕的男單冠軍。

2015年,樊振東與張繼科、馬龍、許昕、方博一起登上迪拜世界盃團體賽男團冠軍領獎台。2016年德國薩爾布呂肯男子世乒賽,樊振東戰勝許昕奪得個人生涯首個世界三大賽(世乒賽、世界盃、奧運會)的單打冠軍。2018年4月,樊振東在個人職業生涯首登國際乒聯男單世界排名榜首,成為進入21世紀以來最年輕的男單世界第一。

2018年以前,樊振東一路高歌猛進,但2019年他迎來了職業生涯的低谷,4月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他被擋在八強門外。此後接連在中國公開賽、日本公開賽、瑞典公開賽等賽事失利。

之後,他和教練一起分析,痛定思痛,研究最新的打法。2019年先後在德國公開賽、世界盃和年中總決賽中取得亮眼成績。

此次決賽的對手馬龍,多年來可謂是樊振東的「剋星」,2013年全運會男單決賽,馬龍勝出,2017年世乒賽決賽,樊振東依然不敵馬龍。但樊振東沒有放棄,依然一次次衝擊着馬龍。

在去年的男子世界盃中,樊振東終於在決賽中擊敗了馬龍,獲得了自己的第四個世界盃單打冠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