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張雨霏29日一連奪得兩枚金牌,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不過其啟蒙教練孔淼透露,張雨霏一度厭學並差點放棄游泳,幸虧最終在教練的勸說下才堅持下來,最終成為泳壇明星。

張雨霏一天連奪兩枚金牌。(新華社)

29日上午,孔淼也一直守在電視機前觀看張雨霏比賽。作為啟蒙教練,他認為張雨霏在比賽中發揮非常好,從預賽到半決賽和決賽,成績不斷刷新,這不僅是中國也是世界泳壇多年來最好的成績,並且打破了奧運會賽會紀錄。

張雨霏在上幼兒園大班的時候,就跟孔淼學習游泳。孔淼回憶說,一開始並未發現張雨霏是非常好的運動員的材料,但是通過後來的一步步訓練,逐漸發現她在有些方面比較優秀。

「特別是她的體能、她的爆發力,最關鍵的還是這個孩子不服輸的堅韌性格,比同齡孩子更要懂事一些。」孔淼說,這些因素讓他感覺張雨霏能成為非常好的游泳運動員。

令孔淼印象深刻的是,張雨霏跟隨自己學習游泳長達七年時間,每年僅過年時休息一兩天,其餘時間每天都保持兩三個小時的訓練。期間張雨霏幾乎沒請過假,也幾乎沒生過病,身體素質非常好。

張雨霏雖然年紀不大,卻有一股不服輸的性格和精神。孔淼說,小運動員們每天訓練完了以後,有一個隊內的挑戰賽,就是同組的運動員同場競技,然後再去跟年齡更大的隊員挑戰。「每次都是張雨霏第一個站出來,一般小孩還猶豫一下,但她很主動。」孔淼認為,就是這種不服輸、敢於挑戰的性格,對她取得今天的成績有一定影響。

但是,游泳訓練比較枯燥單一而且非常辛苦,日復一日的訓練,讓張雨霏和其他小隊員都產生了厭學心理。特別是隨着文化課學習壓力漸漸加重,張雨霏的媽媽張敏想讓女兒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上,這令張雨霏差點放棄繼續學習游泳。

「我當時覺得這孩子不學游泳太可惜了,所以跟她家人做了很多的工作,跟張雨霏也是聊了很多,最終她還是繼續堅持下來。」孔淼說,由於張雨霏的堅持,還有家長的支持,她才能一步一個腳印走到現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