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深圳今日(29日)正式啟動12至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首批高中生疫苗注射在福田外國語高級中學舉行。一早,校內臨時接種點外就排起了長龍,高三13班蔡晨熙同學剛剛打完疫苗到留觀室坐下,和同學正在放鬆聊天。他表示,自己是自願前來接種,家長也很支持,剛開始會有點緊張,但是看了疫苗宣傳視頻之後覺得放心很多。整個過程速度很快,護士姐姐非常體貼,主動和他聊天讓他放鬆情緒。打完針後,他鼓勵未打針的同學不用害怕,打完就安全了。

在該高中疫苗接種現場,貼心的服務和指引隨處可見。如在留觀室外,就擺放有麵包、牛奶和奧利奧餅乾供學生享用。打完針的學生還可到旁邊的相框「打卡點」拍照打卡。留觀室內,義工們為打完針的學生派發小禮物——一個小小的摺扇。一名學生表示,今天整個疫苗注射過程都很順利,而且也覺得很舒心。

據了解,深圳市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目標人群分為內地在校學生、內地非在校目標人群、港澳台籍目標人群和外籍人士,各有不同的預約方式和接種時間安排。與成年人接種不同的是,他們接種時需提供監護人簽字的知情同意書和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並由學校工作人員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

港澳台籍目標人群可通過學校組織或個人預約到指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預約接種。港澳台籍12-17 歲學生和非在校的目標人群,預約入口為「健康深圳」公眾號—打疫苗—港澳台同胞約疫苗。港澳台籍目標人群暫不支持查詢歷史檔案,統一新建預登記信息即可。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