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昨日在北京分別與最高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檢察院簽署會談紀要,加強內地與香港在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合作和交流,包括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支持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以及擔任內地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人民陪審員以及積極推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有關工作等事宜。

●鄭若驊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右)會面。

鄭若驊昨日在北京首先拜訪了國務院港澳辦,其後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會面,並與副院長賀榮簽署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

紀要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雙方同意研究完善內地與香港之間,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的法律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積極推進相互認可和協助破產程序有關工作,探討優化相互委託送達民商事司法文書的具體舉措,健全完善取證協助制度,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區際司法協助機制建設,為內地與香港融合發展提供更全面的法律保障。

二、雙方同意研究進一步優化粵港澳大灣區共商、共建、共享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推廣調解及仲裁服務。支持香港法律界人士加入最高人民法院國際商事專家委員會以及擔任內地人民法院特邀調解員、人民陪審員,加強法律查明方面的合作,探索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司法研究平台。

三、雙方同意鼓勵和促進相互交流。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統籌協調下,推動定期進行人員互訪、借調、實習,開展司法協助方面的研修培訓;為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法律界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

四、雙方同意鼓勵司法信息化建設,探索加強互聯網司法合作和搭建司法協助網絡平台。

●鄭若驊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右)簽署會談紀要。

鄭若驊表示,自香港回歸祖國後,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已經簽訂了九份民商事法律互助的文件,充分展示基本法第九十五條的重要意義,體現「一國兩制」的獨特性,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鄭若驊表示律政司會繼續積極探討合作安排,以回應兩地社會經濟聯繫日趨緊密的實際需要。

每年派高層代表團互訪

鄭若驊其後與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會面和簽署會談紀要,紀要內容包括:

一、積極開展交流與合作,每年互派高層代表團交流訪問。

二、在國務院港澳辦統籌下,互派專業人員進行研修和培訓。

三、定期舉辦專題研討會。

鄭若驊表示,設立恒常安排讓兩地專業人員交流工作經驗,會有助他們日後的專業發展。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