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今天(28日)在報章撰文指,本港有部分意見領袖的「陳腔濫調」,是在不斷重複帶有「嚴重自戀狂」的論調。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資料圖片

鄭國漢表示,在國際上,最近這十多年來,連老牌民主國家也出現嚴重失調、社會嚴重分化甚至分裂,自由民主制度面臨種種難題,積重難返。西方陣營「老大哥」美國經過特朗普總統之後,社會政治嚴重分裂為兩個極端,該國有學者認為美國已經進入發生帝國內戰或者革命之前的臨界點,也有人擔憂國家已經達到「冷內戰」的程度,和解及療傷談何容易。而中國政治制度穩定,加上政府引導經濟發展模式的成功,在給西方提倡的自由民主政治制度加上自由市場提供了另類選擇的參考。在國際秩序和相對國力方面,採用購買力平價計算的GDP早已(一個說法是2017年)超越美國,以匯率計算的名義經濟總量也預計在2028年超越美國。

鄭國漢指出,香港有部分以追求自由民主為目標的意見領袖,在繼續不斷地重複同樣帶有嚴重自戀狂的論調,批評及反對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為了補救制度漏洞的所有措施。他說,「沒有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為內地經濟服務,內地經濟就會崩潰」這個荒誕的描述,是2019至2020年黑暴搞手歹毒的「攬炒」策略的理論基礎;以傷及香港和國內無辜者為恐嚇手段的「攬炒」策略,是完全違反基本道德的手段。

他質疑,無視世界、中國、香港重大變化,沒有與時俱進的陳腔濫調,居然還有市場,主要報刊還繼續給他們提供大量版面發表,本身若非一個奇跡,難道是報刊另有所圖?

鄭國漢表示,希望港人跳出自己設置的思想牢籠,勇敢面對客觀現實。更希望香港人掌握客觀真實形勢,重新出發,為己、為港、為國家努力。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