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劍神」張家朗前日勇奪東京奧運花劍個人賽冠軍後,「飛魚」何詩蓓今日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為港隊再添一面銀牌。僅截止今日,「穿金戴銀」就已創造了港隊奧運史上最好成績,英雄示範效應還必將激勵更多香港參賽選手再接再厲,開啟香港體育史上嶄新篇章。

何詩蓓在決賽前就被港隊寄予奪牌厚望。因為她在100米及200米自由泳的世界排名分別為第6及第5,亮麗的成績已證明何詩蓓有足夠實力與世界頂尖強手一戰高下。今天上午,她果然小宇宙爆發,不僅摘下銀牌,成為香港游泳史上首個奧運獎牌得主;還以1分53.92秒打破亞洲紀錄,證明她還有向上提升的充分潛力。

如果說,賽前世界排名第19位的張家朗憑借決不輕言放棄的堅韌意志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意外」奪金,那麼今天何詩蓓完全是靠自身強勁實力技壓群雄一舉摘銀,他們倆的身上正正實踐了「更快、更強、更高」的奧林匹克格言,亦體現了挑戰自我、永不言敗的香港拼搏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為港隊「穿金戴銀」的張家朗、何詩蓓都是1997年出生,與香港特區同齡,都是特區培養出來的傑出運動員代表。回歸以後,特別是過去十多年間,政府對培養專業運動員投入大量資源,為精英運動員提供完善的支援系統和全面的發展途徑,讓他們在國際體壇全力爭取佳績。例如為了備戰東京奧運,經游泳總教練策劃下,何詩蓓去年由美國返港在體院受訓,體院為她提供一系列運動科學的支援,包括個人化的體能訓練、運動營養監控、運動生物力學及運動心理輔導等,協助提升她的狀態及技術。

張家朗、何詩蓓星耀東奧,不僅大大提振香港奧運戰團的士氣鬥志,更成為萬千市民的「香港之光」。連日來,全港市民通過觀看電視直播為港隊選手打氣鼓勁,為奪牌精英歡呼雀躍,這種久違了的情景令人感動,令人動容。過去幾年充斥政治分歧、社會對立的負能量一掃而空,奧林匹克運動展現的正能量在一剎那間把市民團結起來。

在此次東奧開幕前夕,國際奧會第138次全會於7月20日表決通過,同意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再加入「更團結」。這是自1894年「現代奧林匹克之父」顧拜旦建議設立奧林匹克格言後的第一次更新。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多次強調,在面臨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危機、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困難時期,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體育精神,那就是我們共享的卓越、友誼、尊重和團結的奧林匹克精神。

「更團結」顯然是當下香港社會的強烈呼聲。香港運動健兒在東京奧運的亮眼表現,重燃港人心中的正能量,令社會走出政治爭拗。勉力拼搏,是香港體育再創輝煌的不絕動力;齊心團結,是香港社會擺脫政爭分歧、重現璀璨光芒的力量源泉。讓奧運之光照亮香港未來的路,祝願香港發展更快、更高、更強!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