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黎岩

港隊小飛魚何詩蓓今日奮力一搏,為香港帶來「零的突破」,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勇奪銀牌,不但打破亞洲紀錄,亦是香港史上首面奧運游泳項目獎牌。本身是混血兒的何詩蓓,曾多次獲愛爾蘭泳總招手,但她都一一拒絕,毅然選擇代表港隊,「代表香港參賽感到驕傲」的何詩蓓賽後接受採訪時快人快語地明確表示:代表香港是最理所當然的決定!

一副「鬼妹仔」甜美模樣的何詩蓓是愛爾蘭、香港混血兒,在香港出世,說得一口流利粵語,陽光純真。何詩蓓這個名字來自姓氏「Haughey」發音似「何」,而「Siobhan」似「詩蓓」而取名。何詩蓓原名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為香港人。根據國際奧委會的參賽資格規定,何詩蓓擁有代表愛爾蘭及香港出賽的資格,而愛爾蘭泳總近年亦不只一次向她招手,極力遊說何詩蓓代表愛爾蘭出征奧運,以圖為愛爾蘭爭光,但都未能說動打動立場十分堅定的何詩蓓。何詩蓓在多個場合多次強調:代表香港參賽感到驕傲,覺得與香港有很強的連繫,甚至覺得她的根就在香港,因此執意選擇代表香港。雖然父親祖家愛爾蘭曾多次利誘,但香港出世、能操一口流利廣東話的「混血飛魚」何詩蓓依然表示:代表香港是最理所當然的決定!

何詩蓓在香港成長,就讀本地名校聖保祿天主教小學、聖保祿中學,從小就品學兼優,曾經擔任班長。何詩蓓2015年考完DSE奪得35分,負笈美國密芝根大學修讀心理學,是一名名副其實的學霸。何詩蓓還擁有8級鋼琴資格,練泳之餘不時彈琴減壓。可以想象,窗下彈琴的何詩蓓,是一幅多麼安逸抒情陽光滿瀉的油畫畫面。

何詩蓓自幼即顯示出游泳天賦,曾多次代表香港出征多項世界賽事。亦曾打破香港紀錄,尤擅短池比賽,主要為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200米混合泳,當中在東京奧運200米自由泳游出的1分53秒92,更刷新新亞洲紀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何詩蓓致以熱烈祝賀。林鄭月娥表示,這是香港首次在奧運會游泳項目奪得獎牌。何詩蓓憑藉拼搏精神,愈戰愈勇,為香港取得輝煌成績,為香港爭光,她和香港市民感到無比自豪。

何詩蓓一直以香港人自居,也一直以身為香港人自豪。在香港華洋共處和諧共生的多元社會,何詩蓓準確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發揮了自己所長,為香港爭光,為港人爭光。或許何詩蓓擁有愛爾蘭國籍,但是她毫不猶豫地選擇效力香港特區,這也正正體現了香港多元社會的特質。不論膚色,不論民族,不論立場,秉持奧運精神,追求奧運最佳,力爭為港爭光。何詩蓓的努力沒有白費,何詩蓓的辛勤汗水得到了回報。因為她的童年時光,特別是最為純真無邪的小學中學時光,都是在香港,與香港的小夥伴共同度過的。是香港的小夥伴,給她帶來了童年的歡樂,給她帶來了積極向上的動力;是香港的多元和諧社會給她提供了奮力拼搏的機會,因此,香港就是她的故鄉,香港就是她願意付出愛與力量的地方,她時時刻刻以代表香港參賽為榮為傲。在何詩蓓的心目中,代表香港是最理所當然的決定!

香港已經風平浪靜,已經雨過天晴,百業待興,百舸爭流。香港的未來發展,需要各方各面各行各業的人才,香港也能為各行各業人才提供充分發揮展示才能的機會與舞台。作為全球著名的自由港,香港不會限制人才的流動與離去,更期待更多的人才來港留港,尤其是長期生活在香港以香港為家的人才,更應攜手共建家園,砥礪前行。與其冒着中途轉站可能痛失更多機會的風險,不若像何詩蓓一樣,視港為家,以港為榮,留港發展,把握機會,奮力拼搏。每個港人都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位置,每個人都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張家朗、何詩蓓就是香港青年人的楷模與偶像。人生猶如奧運的賽場,不進則退,當你「代表香港參賽感到驕傲」之時,當你「代表香港是最理所當然的決定」之時,就是你邁向成功的開始。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