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特派記者 張銳)相隔25年,香港再有運動員獲得奧運金牌!昨天的劍擊男子花劍個人賽中,張家朗從32強開始,過五關斬六將一直殺入決賽,在決賽以15:11戰勝意大利劍手加路素,為香港奪得歷史上第二枚奧運金牌,也是香港特區成立後首枚奧運金牌,創造歷史。賽後張家朗表示要以拚搏精神克服困難,最終都會成功:「大家要堅持,唔好咁容易放棄……要盡力打好每一劍!」

張家朗表示,事前從來沒有想過這枚金牌是如此之重,相隔這麼久再為香港贏得金牌。他說奪冠別具歷史意義,他表示證明了香港雖然是很小的地方,但也能做到很多事,大家不要想香港地方細小便覺得輸蝕,大家要抱住能夠做到的心態。

冷靜,一劍一劍追上

張家朗坦言,仍未完全相信自己已經成為奧運冠軍,他表示在16強賽晉級後已有少許抽筋,幸得到營養師的指導及時補充能量。8強賽時,也曾經因為落後而暴躁,但家朗告訴自己,沒理由因為發脾氣而輸掉。落後的時候,他沒有放棄,一劍一劍追上。決賽時,雖然一度被對手追近,他告訴自己要冷靜,並想方法解決,例如走開一陣。比賽緊湊,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現場觀戰的人都紛紛拍手叫好,為家朗的堅毅、不言敗鼓掌。

圖:奪金之路

張家朗早前曾經歷人生低潮,世界排名跌出前十六位,他也曾經懷疑過自己的能力。故他積極與教練商量改善表現的方法。他認為,這塊金牌意義重大,除了因為香港健兒很久沒有奪金,也想藉此證明香港的運動員可以在世界大賽摘冠。

金牌贈父 最好的生日禮物

張家朗最想多謝家人體諒他的脾氣,但婉拒在現場答謝,笑言因為「好尷尬」,也謙稱不要給他「金家朗」的稱號。他表示,差點把父親(25日)的生日也忘記了,他希望將金牌送給父親作為生日禮物。張家朗又多謝所有透過直播,看他比賽的市民,及兩位教練的支持。

談到之後的賽事,他希望與隊友打好團體賽,形容團體賽首仗相當重要。引述已故籃球巨星高比拜仁名言:「The job is not done yet」,不會因為個人賽奪獎而鬆懈,希望再為港隊增添獎牌。

張家朗小檔案

英文名:Edgar

生日:1997年6月10日(24歲)

項目:劍擊男子花劍

綽號:少年劍神

身高:1米93

體重:75公斤

握劍手:左

參加奧運次數:2次

轉為全職訓練:中四 世界排名:第19位

主要獎項:

‧2021年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

‧2018年雅加達亞運男子花劍個人賽銅牌

‧2017年世青賽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

‧2016年亞錦賽男子花劍個人賽金牌

‧2014年仁川亞運男子花劍團體銅牌

主要榮譽:

‧香港傑出運動員(2016及2017年度)

‧香港最具潛質運動員(2013年度)

‧2017年全運會及2021年東京奧運持旗手

重磅獎金超過七百五十萬元

圖:張家朗預計獲得獎賞

張家朗為港爭光,他亦因此獲得豐厚獎金及獎品嘉許,其中最「重磅」的是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的500萬元,另外,香港體院主席林大輝曾許諾,讓奧運奪金的林大輝中學畢業生做業主,張家朗因而再獲發250萬元,加上港鐵及九巴分別送贈終身任搭的車票與免費任搭九巴一年,可說名利雙收。

香港運動員近年出戰奧運、亞運會等國際大賽都獲獎金鼓勵,這次東京奧運同樣有贊助商重金鼓勵香港運動員爭取佳績,恒基兆業地產集團於香港代表團授旗禮上公布,將透過恒基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向表現優秀的香港運動員提供現金獎勵,其中個人賽金牌獎金高達500萬。此外,林大輝曾於2018年許諾,如果林大輝中學畢業生取得奧運金牌,將令他們可做業主,他將以林大輝中學基金發放精英運動員嘉許計劃的一半獎金即250萬元予張家朗。

至於港鐵及九巴同樣送出獎品支持港團,港鐵向張家朗送贈終身任搭的車票,感謝他以出色的技術、鬥志和毅力,精彩奪金,同時向出戰本屆奧運的港隊成員送贈一年有效的免費車票,以示鼓勵,期望港隊在本屆奧運再創佳績;九巴亦表示讓所有出戰東奧的港隊成員免費任搭一年。

林鄭賀家朗為港創歷史

圖:林鄭月娥(前排右二)與多名官員觀看張家朗比賽的電視直播。

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成為東京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賽冠軍,為香港代表團贏得本屆奧運首枚金牌,亦是香港特區成立後獲得的首枚奧運金牌。特首林鄭月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祝賀,稱讚他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

張家朗昨午在東奧男子花劍個人賽中成功晉級決賽,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均在社交網站祝賀張家朗晉級決賽,為他加油,並附上觀看直播振臂高呼的圖片,林鄭月娥更呼籲市民觀看直播。

昨晚8時許,張家朗奪冠一刻全城歡呼。林鄭月娥迅即發文對張家朗及其教練致以衷心祝賀:「我和很多市民一樣,透過電視直播緊貼家朗今天的比賽,為他打氣。家朗技術出眾,而且在比賽中冷靜沉着,在逆境時展現出過人鬥志,最終成功為香港創造歷史,令人振奮。他的佳績證明了香港運動員的實力,讓全港市民引以為傲。」

她亦祝願中國香港代表團在其他項目繼續盡展所長,取得佳績。

李家超、陳茂波、黃錦星、陳肇始、聶德權等多名官員亦發文恭喜張家朗奪冠,形容張家朗是「香港人的驕傲」。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張家朗比賽時技術發揮出色,並保持高度集中,取得獎牌是莫大的榮耀。徐英偉期望他繼續發光發熱,再創輝煌。

全港振奮/張父:他的成績超乎想像

圖:張家朗(左)在賽事中展現頑強的拚搏精神。

「他的成績超出我們想像。」香港劍擊運動員張家朗在東京奧運會中歷史性奪金,至親家人更是喜出望外。礙於新冠肺炎疫情而未能飛抵現場觀賽的張家朗父母,昨天雖然特地請假,但他們並非一直坐在電視機前,而是選擇「行街」。「我不敢看直播,太緊張,寧願落街行行」,張家朗爸爸張子倫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說,一直到決賽時才敢打開電視,「入了決賽,(獎牌)什麼顏色都唔緊要。」

張家朗在運動路一直得到父母支持與嚴格要求,只是連父母都沒有想過兒子一次次的跨越,「他在劍擊所奪的獎項都超出我們想像」,張爸爸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兒子獲獎得益於嚴於律己的習慣及力求做到心中有數,加之本次東奧閉門舉行,亦幫助家朗更加集中注意力比賽,「他一向都唔鍾意在觀眾目光下打比賽,環境太嘈或有觀眾吶喊,他都不鍾意。」

家朗的父母昨一度不敢看直播,「太緊張,寧願落街行行」。家朗的姐姐在4強賽前也表示,家人會在家中隔空支持家朗,又表示弟弟能打到這個成績已經「好叻」,「希望他enjoy(享受)打呢場劍,平常心去打」。

爸爸張子倫是前甲一籃球球員,曾奪聯賽冠軍,他笑逐顏開說:「真是好開心呀,你想想,對上一個奧運金牌已經是25年前(家朗仍未出世),香港人都等了很久。」59歲的張爸爸另一個生日心願,就是希望兒子在8月1日的團體賽能跟隊友們一起奪金,「我對他們好有信心,好希望家朗為團體出一分力,再為香港奪金。」

談及如何慶祝,張爸爸說一定少不了「食番餐」,但家朗按照原定計劃,會於8月1日團體賽後,飛至陝西參加9月的全運會,預計要9月中下旬才能返港,「但現在拿了奧運金牌,未知能否先帶着金牌回港,當然回港後是否要隔離,也是一個問題!」

媽媽陳雪玲則是港青籃球代表,曾效力女子甲組球隊均安,也曾拿過甲組聯賽冠軍。及後陳雪玲曾在中國銀行(香港)工作,她是營運部高級放款主任,於2018年4月退休。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