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持續加強對多個行業監管,昨日港股和內地股市同告重挫,恒生指數跌逾千點。內地大力整頓金融市場,及時防範金融系統風險,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舉措,也有利於遏止資本壟斷、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充分體現以民為本、為民謀福的根本宗旨,長遠看有利促進市場有序運作,確保國民經濟更穩健發展。內地加強市場監管,打破固有利益藩籬,對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亦有啟示意義;同時提醒海內外資本準確研判內地經濟的宏觀政策、監管走向,這樣就完全可以對內地市場保持信心,作出明智投資決定。

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經濟快速增長,資本市場飛躍式發展,如今滬深交易所市值已躍升至全球第二位。但是,隨着內外資本在內地經濟、各行各業的深度介入,資本瘋狂逐利的負面影響亦日益浮現,不僅擴大貧富差距、損害社會公平,而且加劇市場壟斷和實體經濟泡沫化,更加出現對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內地監管當局近期接連出招,早前加強約束網約車巨頭,近日又出台一系列監管政策措施,包括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反映監管當局已洞悉資本坐大、操控市場的風險,迅速採取防患未然的措施。

內地加強對網絡平台巨頭、資本市場的監管,還傳遞反壟斷、促公平的信息。網絡平台在資本運作下以本傷人,打壓競爭對手,搶奪小商販的經營空間,形成市場壟斷地位,賺取最大利潤;更為人詬病的是,不少網絡平台以「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以所謂「數據優化」壓榨業界最底層的司機、外賣送餐員,造成嚴重的社會不公、滋生民怨;教育市場的資本化,催化熾熱的補習風氣,扭曲教育本質和責任,損害家長利益,影響學生健康成長。這些不正常的情況持續下去,勢必造成巨大的社會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建黨百年慶祝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着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央政府加強監管資本市場,保障外賣送餐員等廣大基層民眾利益,嚴禁教育培訓機構隨意資本化運作,不讓良心行業變成逐利產業,展示的是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初心,以實際行動站穩人民立場,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內地監管當局清理整治資本市場,符合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即使市場一時反應劇烈,但調整絕對健康必要,可以推進資本市場朝着服務整體經濟、注重合理分配利益的方向發展,長遠的發展空間才能更大、更穩固。資本市場、企業界要準確解讀,看清內地資本市場、整體經濟發展的大勢所趨,順勢而為,不必因加強監管而對前景過分悲觀,更不要誤判形勢,錯失機遇。

香港也面對土地房屋、貧富差距等深層次矛盾,中央出手達至由亂及治,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解決這些難題提供了契機。未來的管治者,只要秉持為民愛民的初心情懷,以香港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的大局為出發點和歸宿,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衝破利益藩籬,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也一定能找到有效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