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7月26日在天津同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會談的有關情況,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停止踩紅線和玩火挑釁,停止打着價值觀幌子搞集團對抗。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圖片)

在今天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向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提問:目前對於會談的進展,中方如何評價?以及美方在訪問之前說希望舍曼此行能夠達到一個目的,就是為雙邊關係設立一定的護欄,阻止雙邊關係繼續惡化,請問中方對她的提議有什麼看法?

趙立堅表示,美常務副國務卿的訪問還在進行之中,中方已經發布了有關的消息稿。在雙方的會談中,中方直面兩國關係中存在的問題,開誠布公地闡明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態度和立場,明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明確要求美方改弦易轍、糾正錯誤,同時雙方也就各自和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美方就氣候變化、伊朗核和朝核等問題尋求中方的合作與支持。

趙立堅指出:「事實上,中方在這些問題上一直負責任地發揮着建設性作用。需要強調的是,合作需要以互信為基礎,以互利為前提,以良好的雙邊關係氛圍為必要條件。美方應當樹立正確的合作觀,不能一邊尋求合作,一邊損害中國利益,這是行不通的。」

趙立堅還表示,會談中除了闡述對中美關係的原則立場,敦促美方改變極其錯誤的對華認知和極其危險的對華政策,中方還重點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強烈不滿,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停止踩紅線和玩火挑釁,停止打着價值觀幌子搞集團對抗。

趙立堅說:「我們敦促美方千萬不要低估14億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總體看,這次會談深入坦率,增進了對彼此立場的了解,對爭取下一階段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是有益的。」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