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何德花、蔣煌基 福建報道:今日(25日)下午,東京奧運會男子舉重61公斤項目比賽中,中國選手李發彬以總成績313公斤如願奪冠,挺舉和總成績分別創造奧運會紀錄。值得一提的是,李發彬在比賽中甚至上演了抓舉「金雞獨立」的經典畫面。這也是中國代表團在東京奧運會獲得的第五枚金牌。

在男子舉重61公斤項目比賽過程中,李發彬憑藉自身能力積澱以及強大的控制力,第三次成功抓舉141公斤,暫時領跑,關鍵時刻將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之後幾次抓舉更是將自己和其他選手的差距逐漸拉大,尤其在抓舉172公斤比拼時,更是上演「金雞獨立」,自信之勢一覽無餘。

「發彬,好樣的!」在福建泉州南安市水頭鎮龍風村李發彬的家裏,當看到李發彬奪冠後,親友們歡呼雀躍。整個比賽期間,李發彬的父母視線全程未離開過電視。當得知李發彬最終成績排名第一時,大家高興地相互擊掌,歡呼聲此起彼伏。

李發彬出生於1993年1月15日,在家中排行老三,有一個姐姐和哥哥。9歲時,被選入南安市體育學校訓練。2012年入選國家隊,師從陳文斌、徐武忠教練。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