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重點項目建設加速。記者25日從廣東省發改委獲悉,今年上半年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921億元(人民幣,下同),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近62%,為廣東全省投資增長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其中,鐵路工程完成投資271億元,京九高鐵廣東段(贛深高鐵廣東段)擬下月進行聯調聯試,計劃今年11月底建成通車,屆時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而連通香港。同時,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園7個項目也開工建設,總投資達531億元。

京九高鐵粵段8月聯調聯試  實現「市市通高鐵」

據最新統計,上半年廣東全省基礎設施項目完成投資2925億元,佔全部重點項目完成投資的近60%,不僅為目前廣東「穩投資」持續發揮重要拉動作用,更為未來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其中,能源、城市建設、公路項目合計完成投資超2100億元,佔全部基礎設施重點項目完成投資的74%。

京九高鐵廣東段計劃今年11月建成通車,屆時在深圳北站與廣深港高鐵交匯而連通香港。圖為周末高鐵往返廣深。(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同時,鐵路工程完成投資271億元,贛深高鐵、廣湛高鐵等項目加速推進,佛莞城際廣州南至望洪段已完成全線土建工程,預計今年底前可建成通車。廣東省交通運輸部門透露,贛深高鐵廣東段目前基本完成鋪軌,擬於今年8月進行聯調聯試,計劃今年11月底竣工並開通運營。屆時,河源市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實現廣東「市市通高鐵」,河源與深圳乘車時間將由3小時壓縮至1小時左右,助力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

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園7項目開建  總投資531億

針對全球芯片短缺持續發酵,為電子信息等重點產業領域「強芯」,也是今年廣東重點項目投資的主方向。目前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園7個項目已開建,總投資達531億元。其中,粵芯半導體項目二期預計明年首季投產;而深南電路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內地「FC-BGA基板」零突破,填補內地半導體產業鏈的空白。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廣東全省產業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527億元,佔全部重點項目完成投資的31%。專家指出,廣東發力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電子信息等高新技術產業,圍繞產業數字化、綠色化方向加大投資力度,有助於推動廣東製造持續走在全國前列。

目前大灣區半導體產業園7個項目已開建,總投資達531億元,圖為芯片在灣區展示。(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攝)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