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僑中學三位同學在「世紀長征―學界菁英問答比賽」中,透過觀看《世紀長征》跨媒體特輯內容,加深了解國家近代史,突破重重難關晉升四強,在48間參賽學校中脫穎而出。作為入圍的四強選手,培僑中學中三學生葉同學說:「我們大家都應該有民族認同感、民族自豪感以及對國家的認同。」

本次《世紀長征》系列活動籌委會及紫荊雜誌社舉辦的「《世紀長征》中國近現代史圖片進校園進社區系列展覽」於7月23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世紀長征―學界菁英問答比賽」則為系列活動之一。通過本次活動,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及加深本港青少年對國家近代歷史的認識,讓學生了解國家百年來的快速發展和變遷。

邱同學表示,本次比賽中印象最深刻的歷史是了解到在抗日戰爭中,共產黨如何通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等策略反攻,成功捍衛國家的領土。

葉同學則認為,印象最深刻的是列強入侵的事件,例如「九一八事變」、「七七事變」等。「當時的外敵入侵,恃強凌弱,這些都是令我們民族非常痛心的歷史。」

至於比賽有什麼收穫,邱同學坦言,有這麼寶貴的機會認識國家的歷史及國家如今的發展,願意和同學們分享。近年香港發生了許多令人誤會的事,相信年輕人在了解后,可以避免類似的事件繼續發生。

葉同學說,本次比賽讓他了解到課本之外的知識,以及共產黨如何經歷艱辛苦難建立國家,並指出前人「付出了許多汗水和努力,令我們民族抬得起頭,站起來,所以我認為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感到驕傲。」

李同學表示,他認識到有關共產黨的知識,共產黨是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證明自己,抗日戰爭便是很好的例子。

培僑中學中史老師劉老師表示,今次比賽內容為學校中三級課程,而三位同學都是中三、中四級學生,對國家近代史有一定的認識,再加上觀看50集《世紀長征》影片內容,讓他們對這段歷史有了更全面的認知。

培僑中學校長伍煥杰認為,學生在比賽中最重要的並非單靠記住知識點贏得比賽,而是將自己代入到歷史當中,作為中國人去了解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