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下午,在東京奧運會男子舉重61公斤級比賽中,中國選手李發彬以抓舉141公斤、挺舉172公斤、總成績313公斤獲得冠軍,同時打破挺舉和總成績奧運紀錄。這是中國舉重隊本屆比賽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本屆比賽的第五金。

據中新網報道,李發彬是男子61公斤級抓舉(145公斤)和總成績(318公斤)的世界紀錄保持者,賽前就是該項目金牌的最大熱門。

比賽中,李發彬顯得有些緊張,抓舉比賽中第二把試舉137公斤才成功,第三把試舉141公斤成功,他的抓舉成績也定格在141公斤。而印尼老將伊拉萬在首次試舉137公斤成功後,連續兩次試舉141公斤失敗。

挺舉比賽中,李發彬首次試舉166公斤成功,在做技術動作的過程中,他甚至使用了金雞獨立的姿勢來調整重心。第二次試舉重,他舉起了172公斤,打破奧運紀錄,總成績313公斤也打破了奧運紀錄,第三次試舉178公斤失敗已經無傷大雅。

而對手伊拉萬,首次舉起165公斤後,兩次試舉177公斤失敗。最終,李發彬獲得冠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