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動漫協會嘉年華暨「全國首屆古紫薇文化節」在佛山王府井紫薇港啟動。記者25日從組委會獲悉,該文化節將持續兩個月,開展紫薇動漫嘉年華等主題活動。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大型文旅項目,王府井紫薇港吸引周大福、六福珠寶等港澳品牌入駐,並開設全國首創的「紫微宮全息影像體驗館」、佛陶藝術牆等項目,打造中國首個「紫微宮」文化全息主題劇場。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大型文旅項目,王府井紫薇港首創「紫微宮全息影像體驗館」等項目。(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舉行「沉浸式科技藝術展」

據組委會介紹,「全國首屆古紫薇文化節」為期兩個月,以「宮中萬年樹,天上紫薇垣」一脈相承。除了名家畫紫薇、百名兒童畫紫薇,6位國家級美術家以工筆、寫意花鳥結合創作完成3.6米紫薇畫作品之外,未來十周內將舉辦一系列文化藝術活動。

其中,攜手數字高科技團隊舉行「沉浸式科技藝術展」,將活化古典及當世藝術名作,並與校園合作,提供研學機會。而由廣東省動漫協會協助打造具有佛山本土特色的「紫薇集萃」市集,活化夜經濟市場。還將在此舉辦紫薇節特色IP活動「萬人品茶賞紫薇」。

全國首屆古紫薇文化節在佛山王府井紫薇港啟動,圖為紫薇金釵服飾走秀。(香港文匯網記者方俊明 攝)

打造全國動漫IP產業展演中心

同時,由佛山市攝影家協會聯合華為共同舉辦攝影大賽,涵蓋「獨佔芳菲當夏景」靜態攝影賽、「一池月浸紫薇花」動態攝影賽、「美在紫薇 華為記錄」主題紀錄片大賽。此外,邀請文藝大師等,舉行與紫薇花、茶藝、國學等相關沙龍活動,分別以「詩文篇」、「茶文化篇」、「國學篇」,傳播紫薇文化、國學文化。

據了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文旅標杆項目,王府井紫薇港探索「文創IP+渠道+衍生商品」新模式,利用數字科技手段,讓更多的藝術IP、動漫IP走進大眾視野;並通過更多文旅新商業合作戰略,打造「網紅打卡聖地」和全國動漫IP產業的展演中心。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