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5日上午,東京奧運會乒乓球混雙項目4強晉級戰中,廣東選手劉詩雯攜手隊友許昕,僅用時半小時,便以4:0橫掃羅馬尼亞組合約內斯庫/斯佐科斯,顯示兩位年過30歲的老將狀態火熱。來自中國香港隊的黃鎮廷/杜凱琹苦戰7局,最終輸給了法國組合萊貝松/袁佳楠。

今晚,劉詩雯組合將迎戰法國組合,若能順利過關,將在26日晚全力爭奪中國乒團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

劉詩雯許昕在賽場上。(新華社)

劉詩雯5歲開始練球,6歲南下廣州接受訓練,11歲進入廣東省隊,不足14歲便進入國家隊,被認為是天才少女。然而,雖然她的職業生涯世界冠軍拿到手軟,但也充滿悲情,始終無法實現大滿貫。因為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賽、2015年蘇州世乒賽等奧運年之前的重要賽事出現重大失誤,她只在倫敦奧運會上成為P卡隊員(女團隊員因故無法參加比賽時替補)、在里約奧運會上只參加團體賽,沒有機會角逐奧運女單冠軍。2020年東京奧運會前一年,劉詩雯狀態火熱,成為中國隊東京奧運會女單選手最大熱門。然而,奧運會因疫情延後一年,她不僅年齡長了一歲,更出現傷病,最終只能參加混雙和女團比賽。

不過,混雙項目首次進入奧運會,劉詩雯和許昕這對老將承擔中國隊沖金的重任,也讓他們有機會創造歷史。

根據奧運會乒乓球項目賽程,最先開始的是本屆奧運會新增的混合雙打比賽,許昕/劉詩雯在2019年國際乒聯總決賽中奪冠,獲得東京奧運會混雙參賽資格。兩人自配對以來曾獲得世錦賽、亞錦賽和4站公開賽的冠軍,對主要對手日本組合水谷隼/伊藤美誠保持着3戰全勝的戰績。

不過,混雙項目也是中國乒團在5個項目中奪金挑戰最大的一個。東道主日本隊一直盯着的就是混雙金牌,這也是混雙能夠進入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一個重要原因。另外,作為奧運會歷史上的第一塊混雙金牌,又是乒乓球項目的「開門紅」首金,再加上每個協會只能選派一對組合參賽無法加上「雙保險」,一旦失利中國隊便徹底失去機會,所以這枚金牌充滿變數。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