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馮雷)在24日下午召開的「河南省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李長訓透露,16日至當日16時,此輪強降雨造成全省137個縣(市、區)1373個鄉鎮930.57萬人受災,因災死亡人數達到58人、失蹤5人。全省已緊急避險轉移81.49萬人,緊急轉移安置114.11萬人,需要緊急生活救助的人數達到了44.41萬人,目前災情還在進一步統計核查之中。

7月23日7時到24日7時,洛陽、平頂山、商丘、開封、鶴壁等地局部出現暴雨。全省有6個雨量站降水量超過50毫米,其中最大降水為尉氏縣永興77.7毫米。

受持續降雨影響,淇河、大沙河、衛河、安陽河、共產主義渠出現超保洪水,潁河、洪河、沁河、惠濟河出現超警洪水。洛河受上游陝西省境內降雨及洪水影響,盧氏水文站出現洪水過程。全省有河口村、鴨河口、盤石頭等13座大型水庫及44座中型水庫超汛限水位。

浚縣新鎮碼頭村衛河左岸塌方形成決口,右岸已按洩洪方案扒口向長虹渠滯洪區分洪,水位正在下降,群眾已轉移,目前無人員傷亡。已啟用廣潤坡、崔家橋、良相坡、共渠西、長虹渠、柳圍坡6個蓄滯洪區,轉移群眾22.7萬人。

目前,河南省將自然災害救助響應調整到Ⅰ級,河南省防指協調抗洪搶險救援力量11.6萬餘人、2600餘台(套)裝備開展搶險救災。河南省防辦不間斷滾動進行視頻調度,了解各地防汛救災情況,強化工作舉措。

李長訓表示,他們將科學統籌搶險救援力量調配使用,切實保障救援隊員人身安全和搶險施工安全,解決好救援隊員的後勤生活保障,建立搶險救災車輛快速通行機制,做好搶險救災車輛加油、加水、維修等服務保障,做好宣傳救援隊伍宣傳報道和表彰獎勵工作。進一步強化應急值守,加強工程巡查防守、人員轉移安置、搶險救援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等各項工作,全力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24日下午召開的「河南省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香港文匯網記者馮雷 攝)

全年畜禽水產品市場供應料不會受到重大影響

截至23日,河南省農田積水面積1132萬畝,農作物受災1068萬畝,占秋作物面積的9%;成災108萬畝,占秋作物面積的0.9%;絕收35萬畝,占秋作物面積的0.3%。

當前,河南省本輪大範圍強降雨過程基本結束。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王俊忠說,從農情調度、實地查看和專家會商等情況研判看,由於排澇及時、技術指導到位,短暫田間積水對農作物生長發育影響不大,積水時間較長的低洼地塊和洩洪區的農作物生長會受到嚴重影響甚至絕收。

截至23日,河南省受災規模養殖場1678個,占受災地區規模養殖場總數約的3.7%,養殖圈舍受災面積103.8萬平方米,死亡畜禽約103.7萬頭(只)。全省水產養殖業累計受災面積27萬畝,其中成災面積3.4萬畝,占水產養殖面積的1.8%。王俊忠說,本輪強降雨雖對畜牧業和水產造成損失,但由於自救及時、措施得力,初步預判全年畜禽水產品市場供應不會受到重大影響。

針對次輪強降雨天氣造成的農業災害,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分作物、分區域研究制定出台玉米、花生、豆類、蔬菜等不同作物災後生產恢復技術指導意見,通過多種途徑,快速宣傳傳達到基層一線,指導群眾開展災後恢復。各地也不等不靠組織各類機械、一切力量,迅速開展生產自救,及時疏通溝渠,盡快排除田間積水。很多基層幹部冒雨在一線指揮農業抗災救災。同時,會同發展改革、工信等部門,落實種子、化肥、農藥等抗災儲備物資,保證災後生產恢復需要。

河南省農業農村部門組織派出8個專家指導組,趕赴許昌、新鄉、鶴壁、安陽等受災嚴重地區,對排除農田積水、病蟲害防控、畜禽養殖防災減災等,開展技術指導服務。22日,他們又緊急派出9個廳級幹部帶隊的工作組,包市包縣指導抗災減災和災後恢復工作,確保各項防災減災責任措施落實到位。

王俊忠說,下一步,他們將按照防汛指揮部要求,組織動員各種力量,採取多種措施,利用各種機械盡快排除田間積水,防止農作物因長時間浸泡導致死亡。強化田間管理,搶時補種改種全面消毒防疫,盡快恢復畜禽生產。「儘管強降雨對農業生產造成了不利影響,我們堅定抗災奪豐收目標不動搖,工作再加力、再做實,努力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全力奪取秋糧和全年農業豐收。」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