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特派記者 張銳)在24日進行的東京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中,中國「00後」選手楊倩扛住了壓力,以決賽251.8環的成績奪得冠軍,拚下了東奧首枚金牌。連同侯志慧及孫一文分別奪得舉重女子49公斤級及劍擊女子重劍個人金牌,以及龐偉的射擊男子10米氣手槍銅牌,中國在首天賽事以3金1銅高踞獎牌榜首位。3名金牌得主皆是首次贏得奧運金牌。

首次參加奧運的楊倩在資格賽上的發揮略微低於訓練水平,在實時成績榜上甚至一度跌出了前十名,最終以628.7環、第6身份有驚無險地進入決賽。

在決賽中,楊倩發揮出了相當高的水平,10槍過後排名8位決賽選手的第一位,領先排名第2的挪威選手迪斯塔德0.3環。

進入緊張刺激的淘汰賽階段,楊倩一直穩定在前三,在最後一槍之前,她以0.2環的劣勢落後給俄羅斯運動員加拉希娜。

最後一槍,加拉希娜出現嚴重失誤,僅打出8.9環,楊倩打出9.8環,實現逆轉,以0.7環的優勢奪下這枚寶貴的金牌,並寫下新奧運紀錄。

想吃媽媽煮的油燜大蝦

奪冠之後楊倩難掩激動。「非常的激動,也非常的開心。最後一槍之前感覺特別的緊張,只能盡力去調整,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至於慶祝,我還沒考慮那些,因為後面還有比賽,我還得好好準備。」楊倩目前是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因為疫情原因,她特地申請了休學,全心備戰東奧。

首金拿下,重要任務完成,長時間沒能回家的楊倩也想爸爸媽媽了。記者問她最想吃媽媽做的什麼菜,她回答只要是媽媽做的都喜歡吃。「我最想吃的是油燜大蝦。」她補充道。

楊倩的東奧之旅並未結束。27日,她將再度上陣,參加氣步槍混合團體的比賽。

舉重方面,侯志慧6次試舉全部成功,以210公斤破奧運紀錄的總成績將東奧舉重項目首枚金牌穩穩地握在手中。奪冠後的侯志慧並未顯得特別興奮,她甜甜地笑着說:「今天舉得很爽,感覺最後一把自己還有餘力。謝謝我的教練,他讓我一把一把舉,不要關注別人,不要想太多。」  作為第一個站在奧運女子重劍個人決賽場的中國選手,29歲的孫一文刺出了果敢的終極一劍,為中國代表團摘得本屆奧運首日的第3金。上屆里約奧運奪銅的她,本屆以11:10勇挫羅馬尼亞的波佩斯庫。孫一文此前與波佩斯庫對陣負多勝少,「是很強的對手,我實力上決不能說比她強,但是心裏倒也不怕,碰到她我就想好了,一定要去拚決一劍,就要決一劍!」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