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問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給各族幹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央視網發表評論文章《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指出,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再接再厲,砥礪前進,把雪域高原建設成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以下為評論全文:

在慶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習近平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慶祝西藏和平解放,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達了黨中央對西藏工作的支持、對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關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邊境地區建設,抓好穩定、發展、生態、強邊四件大事,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雪域高原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的工作成績和成功經驗,闡釋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明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西藏工作的目標任務、方針政策、戰略舉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指導性。

70年來,雪域高原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西藏從落後的封建農奴制走上社會主義康庄大道;從和平解放前沒有一條公路到如今交通運輸四通八達;產業體系從無到有,綠色創新之路越走越寬;城鄉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人民生活越來越美好,民族團結之花越開越艷……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着眼於西藏工作形勢和任務的深刻變化,深化對西藏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全面總結治藏穩藏興藏成功經驗,形成了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實踐證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就沒有新西藏,黨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方針政策是完全正確的。

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雪域高原的穩定和長治久安,是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四件大事」之首。要準確把握西藏工作的階段性特徵,謀長久之策,行固本之舉,多解決影響長治久安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這既要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凝聚維護團結穩定、反對分裂的思想共識,也要加強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打牢民族團結的思想基礎,推動形成維護穩定的「銅牆鐵壁」。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堅持三個「都要」,即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都要賦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都要有利於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當前,西藏的底子還比較薄弱,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要揚長避短,因地制宜,找準切入點,以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特色產業等為支撐,精準發力;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謀劃,更加聚焦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走出一條符合西藏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西藏各族幹部群眾要大力發揚「老西藏精神」,為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積極貢獻力量。要深刻領會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是做好西藏工作的綱和魂,再接再厲,砥礪前進,把雪域高原建設成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

雪域高原,扎西德勒!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