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公布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是次選舉將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以及在投票站設立特別隊伍等。約8,000名選民的投票時間亦由以往於上午7時半至晚上10時半,縮短至朝九晚六。

約設20票站 投票朝九晚六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的提名期將由下月6日開始至12日結束。如某界別分組獲有效提名的候選人數目,超逾須由該界別分組選出的選委會委員席位數目,便須於9月19日就該界別分組進行投票。

選管會主席馮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的選委會選舉共收到9,700份選民申請,其中1,200份重複登記,440份不合資格,還有170份因資料不詳盡未能完成登記,因此選民人數減至約8,000人。

為善用公共資源,他宣布,選管會決定縮短投票時間,改由上午9時至下午6時,約設15個至20個票站,中央點票站預料將設在會展。

首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發選票

是次新修訂最受關注的是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發出選票。投票人進入票站後,會被指示到其中一張發票櫃枱領取選票,票站工作人員在查看投票人的香港身份證後,會使用平版電腦掃描有關人士的香港身份證,核實該名投票人是否有關界別分組的登記投票人,以確定其可獲發的選票種類。

馮驊強調,票站內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亦不會儲存任何投票人的個人資料,一切都是連線到政府的加密雲端系統。如有人重複登記身份證,或去錯投票站,系統將不會顯示相關資料,亦不會獲發選票,工作人員會安排相關人士找票站主任處理。

針對坊間不斷要求為有需要人士增設特別隊伍,是次指引列明,票站主任可為有需要人士作出特別排隊安排,包括年滿70歲人士、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及孕婦。票站內還備有座椅供有需要人士休息,當人龍太長也會增加特別櫃枱。

因應疫情,候選人及其代理人、投票人/獲授權代表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必須戴上自備的外科口罩,並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量度體溫。投票站工作人員會在有需要時利用清潔用品為投票站消毒。

指引列明,選管會有權委任提名顧問委員會,應要求為準候選人及選舉主任等,就候選人是否符合提名資格提供意見,但強調,提名是否有效,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決定。資審會在收到提名表格後,會盡快決定提名是否有效,並在提名期結束後14天內刊登公告。

候選人簡介會 視像形式進行

今次選委會選舉中,候選人簡介會將首次以視像形式進行,馮驊表示是由於以往的簡介會曾出現秩序問題,有人造成騷擾導致中斷,因此改以網上進行有助資訊發放,而網上亦會設有提問途徑,以及有效減少人群聚集。

今次選舉活動指引沒有如以往般諮詢公眾,選管會說是因為時間緊迫,且大部分修訂安排去年選舉報告已提及。

15選委會當然委員獲裁定有效

(記者 鄭治祖)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昨日在憲報刊登公告,公布15名獲其裁定登記為有效的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的姓名(見表),相關被裁定為有效的登記,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在其有密切聯繫的相關界別分組登記為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資審會繼續審查其餘311份已提交的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登記申請。

煽投白票可囚三年

(記者 鄭治祖)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第十七章「舞弊及非法行為」中列明,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非法行為,可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指引指出,根據法例,禁止發布任何屬虛假達關鍵程度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或支持聲稱。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非法行為,可判處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

指引列明,公開活動包括向公眾作出的任何形式的通訊,包括第一,講話、書寫、印刷、展示通告、廣播、於屏幕放映及播放紀錄帶或其他經記錄的材料;第二,可由公眾觀察到的而不屬第一段提述的通訊形式的任何行徑,包括動作、姿勢及手勢及穿戴或展示衣服、標誌、旗幟、標記及徽章;第三,向公眾分發或傳播任何材料。

選委會公布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活動指引。左起:石丹理、馮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選舉事務處資訊科技管理組高級系統經理李潤流(右)示範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