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詩昆即場獻藝。
●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汪明荃與劉詩昆夫婦一齊為開幕式剪綵。
●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右四)、朱李月華、甘比等社會各界知名人士主持開幕剪綵。
●劉詩昆夫婦希望女兒也將音樂藝術一直傳承。

創立鋼琴學院 冠蓋雲集賀開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思穎)由國寶級鋼琴大師劉詩昆先生暨夫人孫穎女士創立的Pallas Piano Academy(貝樂思鋼琴學院)昨日在銅鑼灣華都大廈盛大開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藝人汪明荃、車淑梅、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商界名人朱李月華、陳凱韻(甘比)等主持剪綵,現場冠蓋雲集,場面熱鬧。

開幕禮上,劉詩昆還即場獻藝,讓嘉賓們大飽耳福,再度欣賞久違了的大師風采,其8個月大女兒劉蓓蓓(貝貝)在台下聽着爸爸彈奏震懾心靈的琴音,也興奮得手舞足蹈,而精靈可愛的她亦成為大家焦點。

Pallas Piano Academy是劉詩昆伉儷籌備多時的心血結晶,學院將秉承劉大師一貫「一切為了孩子」的教學宗旨,為新一代港孩提升音樂知識和藝術素養。

學院將來交給愛女承傳

劉老師致詞時表示已從事音樂教育事業30載,由1992年在香港開辦第一家音樂教育機構和鋼琴中心,至今在全中國差不多40個城市開辦100多家鋼琴音樂中心,在北京和上海開辦9所音樂藝術幼稚園,合共學生有7至8萬人。劉老師又指全世界學鋼琴最多人的國家便是中國,最多人的民族便是華人,就學生人數而言,中國現在已經是世界第一鋼琴大國,在中國學鋼琴最多人數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廣州和香港。香港的學習人數好多,但正統音樂水準仍有待進一步提高,創辦這所學校便是為香港音樂水準進一步提高,這幾年香港經歷不少風風雨雨,今日的香港已經比昨天更好,明天又會比今天更好,在「一國兩制」基礎上,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這所學院也是劉詩昆和太太孫穎送給貝貝的禮物,希望女兒也將父母美好的音樂藝術一直傳承,孫穎開心地說:「有貝貝做接班人,我安心了,會交由愛女去傳承音樂,老師(劉詩昆)會待囡囡2歲開始便親自授教,雖然她現在年紀尚小,但對很多事情很感興趣,我把自己的心願告訴給貝貝,就是我後半生使命傾心於音樂教育,為國家香港培養新血,好似自李雲迪後便斷層,因此想建立一個平台讓年輕一代發揚音樂藝術。」與此同時,計劃效法邵逸夫爵士,設立「劉詩昆獎」,他日我們不在時,這個獎依然繼續下去,希望這三年內可以實行。

整個投資營運基金3,600萬

孫穎透露新學院由去年開始籌備至今,礙於疫情影響,有些外地優秀老師未能如期來港,只好一等再等,而整個投資營運基金是3,600萬元,學院在收生方面亦很嚴謹,學生先決條件必須跟學院理念一致,要對音樂抱有夢想和目標,她都會親自教學,也會聘請國際教授級音樂家來港,自己亦會開辦講座分享,目前學院已收生數十人,當中有網上教學。

汪明荃(阿姐)跟劉老師認識已久,她謂:「老師是國際知名鋼琴家,政治地位崇高,他第一次在港舉行的鋼琴演出我都有捧場,他亦有為我演唱會演奏,合作不少。」然而,阿姐自言沒有彈琴天分,自嘲手指太短細,按到八個琴鍵有一定困難,只是曾經為劇集《永恒的春天》扮演一名盲妹時要彈琴才學過一小段,但事隔太耐早已忘得一乾二淨,而現今父母很鼓勵小朋友學彈琴,人生總要識一門藝術,彈琴便是最基礎。

昨晚是奧運會開幕禮,阿姐笑言家英哥因要為八和新秀授課,未能拍拖看奧運開幕,自己則會在電視機前捧場,阿姐對奧運所有項目都有興趣欣賞,加上今年香港運動員參賽人數較多,值得支持,好似單車、劍擊和游泳都有機會,有香港運動員參與會看得更加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