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好逑於粵劇界貢獻良多。

香港文匯報訊 近年因為身體欠佳鮮有露面的粵劇名伶陳好逑(逑姐)昨日傳出死訊,名伶阮兆輝證實陳好逑因病離世,享年91歲。阮兆輝透露兩三個月前曾跟對方通電話,當時對方精神仍相當好,還向他問候一番,想不到之後便再入院,因疫情探病不方便,此前也傳出逑姐患癌症,輝哥謂只知對方曾動過腦部手術。

逑姐在梨園人緣好,花旦中她屬聲色藝俱佳之人,對逑姐的離世,「八和會館會長」汪明荃,花旦吳美英,尹飛燕和南鳳亦十分不捨。阮兆輝指是粵劇界的重大損失,他說:「因為佢每一次嘅演出,都係一個好標準嘅示範,一舉手一投足都執得好正,佢離世係粵劇界不可彌補嘅損失。」汪明荃坦言逑姐所有演出她都有看,去偷師,並指逑姐記性好好、文武雙全,平時連字幕機都不用看,真的好叻。

南鳳特別傷心,因她參與許多林家聲、陳好逑的「頌新聲劇團」的演出,一齊做戲時有好多共同經歷。

陳好逑自小跟名伶粉菊花學戲,陳寶珠是她的師妹,1957年,陳好逑與梁寶珠、陳寶珠以及梁醒波等組成「孖寶劇團」,直至1960年代,她則與林家聲、紅豆子等人自組「頌新聲劇團」;沒有結婚的她一生致力推動粵劇發展,於粵劇界貢獻良多,亦是香港粵劇界四大名旦之首。逑姐最後的戲寶是2014年演出李居明的《金玉觀世音》,她於2017年5月作最後一次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