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過去兩年涉及種種不法活動,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調查顯示,該工會是一個「掛羊頭賣狗肉」的邪惡政治組織, 其中透過出版三本具煽動性的兒童讀物及所謂的講故事活動,向兒童灌輸美化暴徒罪犯和仇恨意識,荼毒兒童幼小的心靈。昨日,國安處以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拘捕包括該工會主席黎雯齡在內的5名骨幹,並凍結該工會16萬元銀行戶口資產。警方狠批疑犯利用其「專業身份」,顛倒黑白向幼童灌輸歪理、激發仇恨、鼓吹暴力和反政府,令人髮指。 

●黎雯齡昨晨被押到位於土瓜灣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會址搜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去年已揭露「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通過繪本洗腦年幼學子。今年1月,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在立法會負責研究中小學教科書小組會議中指出,前兩本書不適合做教材,並批評有關繪本「掛羊頭賣狗肉」,實際是政治宣傳讀物,同時呼籲學校不要採用作教材及提醒家長留意。

不過,該工會冥頑不靈,更出版了第三本煽暴書,更在今年6月20日舉辦所謂「親子讀書會」,誘導十多名家長帶同幼稚園小朋友參加並推廣這三本書,以散布歪理、激發仇恨。

5言語治療師 3人任職小學

昨日被捕的3女兩男年齡介乎25歲至28歲,包括該工會主席黎雯齡、副主席楊逸意、秘書伍巧怡、司庫陳源森及委員方梓皓。5人全是言語治療師,其中3人在主流小學任職。昨晨10時半,香港警務處國安處押解黎雯齡到該工會位於紅磡商業中心的會址搜證,帶走4箱證物。下午1時,警方再押解黎雯齡到其沙田工作機構調查。

據了解,國安處人員將引用國安法權力向保安局局長申請授權,要求移除該工會網上違法訊息,並向相關銀行發出「不予同意通知書」,凍結該工會與發布三本煽動刊物有關的銀行戶口內16萬元。

3毒書蓄意扭曲兒童道德觀

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表示,警方以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十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拘捕「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成員,在該工會會址、疑犯工作場所及住所,共搜出550本涉案的兒童圖書、傳單,以及電話,而涉案的《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三書,涉及製造仇恨與憎恨政府。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發布3部煽暴刊物,並舉辦「讀書會」荼毒兒童和家長。 設計圖片

他批評該所謂「羊村系列」透過兒童漫畫,將小朋友沒法理解的政治議題,以簡單、美觀的圖像傳播給小朋友,美化違法行為,例如美化修例風波中的暴徒惡行、美化12逃犯及合理化醫護罷工等,旨在荼毒幼童,意圖引誘幼童憎恨政府,憎恨司法制度,及宣揚暴力和不守法。

李桂華強調,言語治療師在醫療和教育系統中扮演極為重要角色,但有關人等竟用專業身份,灌輸偏頗、對抗、反政府主張,做法令人髮指;他們以專業技巧,設法令小朋友更專心體會羊村系列內容,例如他們做了個「《羊村守衛者》親子共讀指引」的表,教導家長以對話、提問等方式,督促幼童接收偏頗觀點,俗稱「更入腦」,灌輸仇佷、暴力和憎恨。

他說,由於羊村系列針對的是4歲至7歲的小朋友,警方請教過心理專家,認為這年齡段是小朋友形成道德觀念的重要時期,這時候輸入顛倒黑白的觀念,很容易令他們長大後形成反社會、具犯罪傾向的人,對社會和下一代極不負責任。

對印刷商或家長持有此書是否違法,李桂華表示,需了解印刷商對書本內容知情與否,又呼籲「若家長管有書本,我就勸喻盡快棄置,派發點就盡可能不要派送」,若不知如何處理,可以聯絡警方處理。有記者問及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二條,港人享有國際公約中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警方是次執法有何理據時,李桂華強調,港人當然享有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等,但行使這些權利是有限制的。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的國際公約,不是一個絕對的權利,市民行使相關權利時,還要遵重他人的權利、名譽、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衞生和風化,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港人言論自由、出版自由。

三黃繪本「導讀」 對應違法事件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昨日拆解涉案三本兒童繪本的內容含義和煽動手法,說明警方拘捕涉案者的理據。他強調,對該三本書的解讀並非他個人或警方的理解,而是涉案者本身在三本書的「導讀」中已經明示,繪本內容與修例風波中的事件「有晒對應」,而警方的判斷和法律意見均一致認為,該三本書均含煽仇宣暴之意圖,故警方採取了拘捕行動。

警方共檢獲5百多本涉案的三種兒童繪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桂華據三書的部分內容逐一解釋:

第一本《羊村守衛者》於2020年6月出版,其中明確列出修例風波時序表,內容則對應了修例風波。書中提及狼想佔據羊村,吃光所有的羊,顯示有人將「狼」比作內地人,而「羊」則指香港人,又稱有「披着羊皮的狼」潛入羊村,令羊村生活變得不好,其中有一個段落還聲稱羊要用羊角攻擊,羊那麼善良,也要有「攻擊力」,有煽動暴力之意。

李桂華拆解煽動手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第二本書《羊村十二勇士》於2020年9月出版,內容以12名香港逃犯作為背景。這些逃犯在香港干犯了很嚴重案件,有些正進行司法程序,包括製造炸彈和參與其他暴力罪行,惟繪本內容稱羊村「被包圍」,因此這「十二勇士」展開「守衛戰」。

書中還提到羊跑去了狼村,暗示12名逃犯潛逃時在內地被拘捕。此事明明是一個司法程序,該繪本卻形容為羊「要被狼殺掉、吃掉」,完全不符合事實,是意圖煽動對司法制度的憎恨,意圖針對政權、製造仇恨。

第三本書《羊村清道夫》於2021年3月出版,以2020年2月香港醫護罷工為背景,但該事件已過去了一年,顯然有人企圖在當時社會逐漸恢復秩序時,再將此議題拿出來挑起仇恨和社會紛亂。

該繪本內容大意為羊和狼各居一邊,但其中有孔洞,會有狼走過來,借此比喻兩地口岸。該書又稱羊很乾淨、很健康,但狼很骯髒,會通過孔洞將病毒傳給羊,因此羊群發起罷工,其實是給政府壓力封關,意圖也是製造仇恨,煽動憎恨政府。

被問到書中內容包括「羊村有個窿」比喻關口、「角」寓意暴力,以狼比喻政府等是否屬於警方個人判斷,李桂華指出,有關內容的比喻不是他個人看法。這三本書是一個系列,而在其「導讀」中說得很清楚,更有直接對應表,包括以羊村保衛戰各階段,對應他們自己聲稱的「反送中」,而所謂「十二勇士」都有名有姓,所以可以肯定就是他們想表達的東西,而這也與警方徵詢的法律意見一致。

被捕5名煽暴工會骨幹

黎雯齡(25歲) 工會主席

任職機構:聖公會張國亮伉儷安老服務大樓言語治療師

楊逸意(27歲) 工會副主席

任職機構:藍田循道衛理小學言語治療師

伍巧怡(28歲) 工會秘書

任職機構: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涌地區支援中心言語治療師

陳源森(25歲) 工會司庫

任職機構: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一小學駐校言語治療師

方梓皓(26歲) 工會委員

任職機構:新一頁復康顧問言語治療師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