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譚岳衡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的講話,全面總結了國安法實施一年來發揮「定海神針」作用所取得的顯著成效,詳細闡明了「愛國者治港」的內涵與標準,勾勒出香港長遠發展的美好願景,鼓舞人心。這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市民福祉的決心和信心!

夏主任從7個方面概括了落實國安法後香港出現的重大轉變,首先提到的就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得以終結,徹底粉碎了港版「顏色革命」的圖謀。作為香港市民,我們對此體會深切,回想兩年前,「港獨」猖狂、「黑暴」肆虐、「攬炒」橫行,社會動盪不安、人人惶恐度日,那些畫面歷歷在目,不堪回首。國安法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築起銅墻鐵壁,社會重回安寧,讓「顏色革命」的圖謀徹底失敗,並從根本上完善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貫徹落實,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夏主任在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愛國者治港的「五個善於」: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夏主任談到的「五個善於」明確了中央對於香港管治者的具體要求,是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的根本保障,對於新選舉制度下即將迎來的三場選舉亦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夏主任談到「香港的變化彰顯香港國安法強大威力,事實雄辯證明這部法律是保香港安全、安定、安寧之法」。筆者曾在國安法正式頒布前撰文談到,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將從根本上消除長期以來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中的不明朗因素,市場參與者將在清晰框架下開展各類金融活動並得到安全保障,國安法必將增強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事實證明,國安法實施一年來,香港經濟持續穩步恢復增長,金融市場生機勃勃,港元匯率自2020年年初以來保持強勢,香港外匯儲備目前超過3.8萬億港元,為港元貨幣基礎的1.8倍;香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增加5.6%,達14.9萬億港元;新股集資額超過5170億港元,按年增長54%,IPO集資額創10年新高;港股每日成交額超過1640億港元,增長69%,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固,香港社會開啟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夏主任指出「全面落實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責任,是香港社會各界的責任,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國安家好,離不開獅子山下每位市民的齊心協力,我們作為在港中資企業一份子,堅決維護國家安全,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重振經濟、改善民生貢獻力量乃責之所在。落實到工作中,就是在各自行業領域植根香港、服務香港,成為「香港融入到國家發展大局」的參與者與推動者。我們相信,在祖國對香港的強大支持下,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加速推進以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香港定將迎來更加美好燦爛的明天!

(作者為太平紳士、交銀國際董事長、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執行會董)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