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警方國安處今年6月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拘捕壹傳媒及《蘋果日報》5名高層,繼前《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及總編輯羅偉光被控後,警方國安處昨日再拘捕前《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林文宗,連同被撤銷保釋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前主筆「盧峯」馮偉光和前主筆「李平」楊清奇,4人同樣被落案起訴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今早(22日)解往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提堂。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審理,蘇官指,沒有充分理由相信各人不會繼續進行危害國安的行為,拒絕批准各人保釋,將案件押後至9月30日再訊。

前《蘋果日報》4名高層涉嫌違反國安法,今早在西九龍法院提堂。(資料圖片)

控方由律政司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羅天瑋代表,辯方代表包括資深大律師蔡維邦。蘇官應部分傳媒申請,批准傳媒報道保釋程序中被告提出的保釋條件,其餘原有限制則保留。羅天瑋反對眾被告保釋,申請押後案件至9月30日再訊,指案中有大批電子器材有待法證化驗,包括97個項目,其中有電腦、伺服器及電話,另有25箱文件近1000個項目,亦需檢驗部分個人及機構財務資料。

被告依次為55歲楊清奇、51歲陳沛敏、57歲馮偉光及51歲林文宗,同被控於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間,在香港與《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互聯網有限公司、張劍虹、羅偉光、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謀,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實施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或者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