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電視劇《寶寶大過天》是近年令人感覺舒服的溫情喜劇,當中傳遞很多正能量,尤其適合在此時此刻的香港。雖然由當紅小生馬國明和花旦岑麗香分別飾演的寶寶父親游在山和媽媽康雅悠領銜,但是,作為配角的「四大長老」──飾演雅悠父母康樂與方楚翹的李國麟和龔慈恩,以及在山雙親游大浪與金美歡的吳岱融和商天娥,由於角色刻畫出色,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劇集透過一個年輕小家庭在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以及在如何教養孩子等家庭瑣事上,帶出夫妻或男女、兩代或兩個階級的相處摩擦和觀念衝突,並最終因為姻緣這條紐帶和對親人的愛,從互相對立、抗拒到彼此理解、包容,從而找到各自的人生寄託,乃至幸福生活。

這顯然是一部女性電視劇,所以,劇中提出不少今日女性關心乃至正在承受的問題,比如女人天生要生育嗎?即使外出工作,分擔家庭開支,家頭細務也該由女人獨自承擔?奶奶和媳婦一定是死對頭?單親媽媽如何兼顧子女和養家雙重負擔等等?

由於是喜劇設定,這些問題都得到解決,顯然是理想化了。比如年近六旬的江湖大叔兼情場浪子游大浪果真「浪子回頭」,專心當煮飯公,並湊起孫子來;長相平凡的基層師奶金美歡因為真誠和爽朗,贏得兩個成熟男士的尊重……倒是一對中產夫婦,退休警察康樂與小學名校老師方楚翹看似安穩的婚姻隱藏了很多怨恨和誤解。年輕媽媽康雅悠聰明美麗,固然令人喜愛,但她的媽媽方楚翹卻令人尊重。這是一位嚴於律己的知識女性,優雅大方又自尊自愛,由於年輕時常受奶奶的冷言冷語,甚至辱罵,懦弱的丈夫卻不理不問,令自己受盡委屈,不但影響夫妻感情,也造成她對女兒過分保護和對女婿過分要求等。但是,這個知書識禮的女人卻外冷內熱,以自己的燭光照亮他人之路,不但悄悄關顧丈夫的前妻及其兒子,也激勵和幫助失意的親家金美歡自強自立。

值得留意的是,劇中探討了原生家庭對子女或上一代對小輩的影響,這一點以陳自瑤飾的雅悠表姐葉帆呈現。因為小時候遭受家暴,加上母親愚忠,葉帆被迫以誣陷生父入獄而得到生理上的解脫,卻留下心理陰影和創傷。長期壓抑在心,導致噩夢頻發……

故事雖然有些零碎,問題也點到即止,但編導顯然藉親情帶動,連繫各人,來牽動觀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