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思考香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及 The China Current 聯合主辦,地區媒體我家協作宣傳的「第一屆全港學生《中國故事》專題研習報告大賽」早前圓滿結束,今日(7月21日)舉行頒獎典禮,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等三位評審出席頒獎。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左六)、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左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穆家駿(左五)、The China Current總編輯張平(右六)、The China Current主持人周柳建成(左四)與初中組及高中組冠軍合照。(受訪者供圖)

比賽邀請全港中小學學生觀看The China Current視頻平台每集3至5分鐘的專題報導短片,主題圍繞國家三大領域「可持續發展、社會文化、科技創新」的最新發展情況,學生可自由選定有興趣的學習領域撰寫專題研習報告。比賽分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及親子組,反應踴躍,共有60間學校,超過236位學生參與,提交作品接近60份。

梁愛詩:The China Current有助公民科教學

梁愛詩表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將於新學年推行,The China Current視頻平台對於學生學習和教師授課都有很大幫助。

她指出,The China Current的影片涵蓋多個主題,包括環保、造林、科技等等,講述了中國從古到今的發展,以史為鑑。學生可從短片中汲取基本知識,然後再做調查、研究,這種教學模式比起傳統教科書更為生動;而短片因應學生的口味製作,不會流於說教式,相信會令同學更有興趣認識國家,日後親自到內地看一看,拓闊眼界。

梁愛詩又指,引入公民科對教師是很大挑戰,The China Current新推出的教育版,為教師提供一系列的影片和教案,能夠幫助他們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教學材料,為新學年做好準備。

各組別冠軍名單

 

 

小學組冠軍:沙田圍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參賽題目:歷史傳承:秦代的工藝及科技文明及對後世的影響

小學組冠軍: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參賽題目:歷史傳承:秦代的工藝及科技文明及對後世的影響

初中組冠軍: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參賽題目:生態保育:鯨魚保育與生態平衡

高中組冠軍:東華三院盧幹庭紀念中學、東華三院黃鳳翎中學、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

參賽題目:中國扶貧工作的路向

親子組冠軍: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參賽題目:社會生活:中國山區貧困地區居民現況

啟發學生以嶄新角度認識中國

第一屆全港學生《中國故事》專題研習報告大賽以提升學生對中國發展近況的興趣和認識為主要目標,讓學生通過資料搜集及分析的過程,加深對當今中國的科技發展、社會變革、文化傳承等多項重大議題的了解,啟發他們以嶄新角度認識中國及世界事務。

是次比賽由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女士,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香港中文大學藍饒富暨藍凱麗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教授擔任首席評審,聯同30多位資深教育界人士選出各個得獎者。

比賽詳情及完整得獎名單:

https://chinacurrent.com/hk/competition/

The China Current 粵語 :

https://chinacurrent.com/hk/

The China Current 教育:

https://chinacurrent.com/education/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