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邵昕)變種新冠病毒肆虐下,香港昨日新增7宗輸入個案之中,3宗為境外返港市民,均已接種復必泰疫苗滿14天,但仍感染變種病毒;另外沙特阿拉伯駐港領事的一對子女,日前抵港獲豁免毋須在酒店檢疫,直接到太古城的住所隔離,後檢測呈陽性,其住所大廈需封區。事件突顯檢疫豁免機制存漏洞之餘,也曝露防疫不能完全依賴疫苗,香港文匯報統計過去兩周的輸入個案,發現近四成確診者曾接種新冠疫苗滿14天。有醫學界人士指出,變種病毒削弱疫苗保護力,只有各地齊心提升接種率至八成以上,建立全球免疫屏障,才能抵擋病毒擴散;在屏障未築建前所有防疫措施不能鬆懈,港人也要避免不必要的外遊。

●本港近日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若此勢頭可保持,有望在9月底達到疫苗接種率70%的目標。 資料圖片

昨日香港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3宗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及外地,故未能排除本地感染的可能性。其中一宗的患者是居於灣仔利安閣的39歲男子,他本月2日前往法國,18日經卡塔爾多哈返抵香港,在機場驗出對病毒呈陽性,並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他曾在香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並於上月23日驗出體內有抗體。

夜封太古城灣仔兩大廈強檢

他潛伏期內大部分時間身處法國,屬輸入個案的可能性較大,但病毒潛伏期長達21天。為審慎起見,政府昨晚圍封他所住的灣仔利安閣,大廈住客同時須於個案公布當日計起第三天、第七天、第十二天及第十九天再進行強制檢測。

●政府昨夜圍封太古城唐宮閣為住戶作強制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另有兩宗初確個案,涉及一名13歲女童和其11歲的弟弟,兩人居於太古城唐宮閣,為沙特阿拉伯駐港領事的子女,他們上周五由沙特阿拉伯抵港探親,獲豁免毋須在酒店隔離,改為進行居家自我隔離。他們抵港時在機場採樣檢測結果呈陰性,抵港後第3天提交的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其中女童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她曾於本月17日發燒;而男童的詳細化驗結果待定,暫沒有病徵。

由於兩位患者在潛伏期絕大部分時間在沙特阿拉伯逗留,屬輸入個案的機會較大,但鑑於變種病毒的傳播性較強,他們隔離期間所住的太古城唐宮閣昨晚封區檢測。

另外,卡塔爾航空本月18日由卡塔爾多哈飛抵香港的QR818航班,有4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觸發本港熔斷機制,衞生署引用規例,即日起禁止卡塔爾航空的客機從多哈着陸香港,直至下月2日才解禁。

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率下降

昨日新增個案雖然全部為輸入病例,但值得關注的是當中3宗曾在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14天,近期分別從美國及法國抵港,後驗出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過往14日輸入個案,發現近四成輸入個案已接種兩劑疫苗超過14日,其中大部分接種復必泰疫苗。

疫苗接種者染疫概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已降至60%左右,群體免疫屏障的門檻必須提升至八成以上,才能有效防止病毒蔓延,「現時的疫苗不能100%防護病毒,更需要全球各地政府一齊提升接種率,形成免疫屏障,才能為新一代疫苗的研發爭取時間。」

他指出,現時全球疫情尚未穩定,疫苗分配不均讓部分接種率偏低的地區成為變種病毒的溫床。香港一直以來未對疫情嚴重的地區發出旅遊警示,反而通過縮短檢疫期等措施鼓勵市民外遊,做法非常危險。他呼籲政府收緊外防措施,同時現階段市民應避免不必要的外遊,並持續注重個人防護措施。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