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7月20日,河南全境遭遇特大暴雨,尤其是省會鄭州市,更是遭遇了歷史最強暴雨。鄭州下午15時的降雨量201.9毫米刷新了全球省會級城市小時最大降雨紀錄,全國國家級氣象站小時雨量紀錄,省會城市24小時降雨紀錄。大雨導致城市內澇,社會停擺。截止到記者發稿,尚未發布人員傷亡情況。

受暴雨影響鄭州多處電線受損,電力部門正在搶修(傳真圖片)

白領回家路太難

此次降雨強度之大,令不少鄭州市民的心態發生實質性變化,從調侃「海來鄭州看我」到「嚴正以待,經歷鄭州史上最強降水宛如親歷洪水,唯願大家一切平安。」

記者看到不少路口大水湍急,多輛汽車疊在一起被洪水沖走。而正值下班高峰期,不少白領選擇赤腳蹚水回家。「通勤9分鐘的路程,蹚着齊腰深的水走了90分鐘,被好心大哥、小姐姐牽手走過水流湍急的地方,安全到家,活着真好!願大家都平平安安,這場雨澇盡快結束。」尚女士安全到家後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並表示已經準備好了飲用水和食物,會好好在家獃着。

雨中行人(傳真圖片)

而由於大水漫灌地鐵,導致地鐵停運,乘客在涵洞內步行脫困。儘管大家調侃鄭州地鐵四號線變成水簾洞,但在涵洞中行走的乘客還是膽戰心驚。「真的是一輩子沒有經歷過的場景。」

雨中行駛的電動車(傳真圖片)

地鐵全線暫停 高鐵站電梯被衝垮

此次鄭州持續大雨導致地鐵站與高鐵站受淹。只看到不少現場目擊者發來的視頻顯示,大水如洪水般沿着電梯灌入地鐵站,更甚的是大水直接衝垮了鄭州東站的手扶電梯。

持續暴雨影響,鄭州地鐵全線網車站已暫停運營服務,高鐵也有多班次受影響停運。

雨中行駛的電動車(傳真圖片)

受「煙花」影響 暴雨還將持續

據氣象部門消息,此次河南暴雨主要受颱風「煙花」影響,雖然距離我國還有小一千公里,卻遠程控制了河南暴雨。在「煙花」和副熱帶高壓的氣流引導下,大量的水汽通過偏東風源源不斷從海上輸送到陸地,在河南集結成雨。而大氣環流形勢穩定,導致降雨持續時間長。目前只有等颱風「煙花」更靠近我國後,環流形勢出現調整,截斷水汽來源,河南的雨才能停。

已經漂起來的車輛(傳真圖片)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