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7月16日講話提出香港「2049四大遠景」,其中之一是期盼香港「民主制度有更大進步,法治更加完備,權利和自由有更充分的保障,人人可望實現更全面的發展」,對香港民主法治建設提出清晰目標。世界上沒有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民主制度和模式,香港的發展歷程證明,絕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制度,必須避免重蹈劣質民主的覆轍;香港要發展民主制度,但要以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憲制秩序為基礎,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要以法治為基礎和保障。這個民主制度如何構建,如何避免「劣質」達至「優質」,是對愛國治港者堅定立場和政治才能的重大考驗。

長期以來,受西方價值觀的影響,本港不少人包括部分參與管治的人,對民主發展產生根深蒂固的片面認識,認為只有「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才是民主的唯一形式;反對派政棍和別有用心的學者及媒體,更無限誇大西方民主的所謂優越性,誤導社會不惜一切代價爭取所謂「真普選」。

這種打着落實「真普選」旗號、實質為挑戰憲制秩序、奪取本港管治權的政治操作,不斷蠱惑民意、煽動違法抗爭,最終導致街頭黑暴無日無之,港人人身財產安全的最基本人權自由都難言保障;有人以追求民主、對選民負責為名,肆意打壓、剝奪不同立場人士的選擇權和被選擇權;濫用議會公權力癱瘓施政、攻擊官員、激化矛盾,甚至企圖「攬炒」香港和國家,危及國家安全。事實證明,這種打着民主旗號反民主的劣質民主,不僅不能給香港帶來真正的民主自由,反而對本港民主發展造成嚴重傷害。

毫無疑問,基本法對香港發展民主政制作出了明確規定。但香港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而是「一國兩制」下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民主政制發展必須以香港的法治安寧為基礎,符合基本法的規定,充分體現「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例如,特首要對香港和中央「雙負責」,要經選舉和中央任命產生;香港作為高度商業化的國際金融、商業中心,民意代表的選舉制度必須體現各界別、各階層均衡參與;按照基本法規定,本港要按照循序漸進原則,最終實現雙普選。香港民主制度的發展,必須根據本港實際情況,以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穩步向前推進。

經歷了修例風波、黑暴橫行的衝擊,再到中央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本港迎來由亂及治、由治向興的積極轉變。可以說,這一系列的重大舉措,絕不是有些人所謂的「民主倒退」,而是將本港民主政制發展重新納入正軌,為本港發展優質民主排除政爭干擾,提供堅實法治基礎和保障。

即將到來的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3場選舉,毫無疑問是構建具有香港特色、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的第一步,意義重大。特區政府和本港各界要全力以赴,圓滿完成這3場選舉,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長遠而言,愛國治港者要按照夏寶龍提出的「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的要求,在推進新的民主制度發展的過程,既充分尊重港人的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既尊重和保障香港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全面管治權;既保證選舉公正、公平、公開,又有效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管治架構。建立了這樣的優質民主制度,就可以保障逐步實現中央和港人期盼的美好遠景目標:「孩子都能健康快樂成長,學生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青年都有廣闊的就業創業舞台、都能去追逐自己的夢想,長者都能頤養天年,全體市民都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