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住房問題亟待解決,各界人士表示,今次夏主任直接針對劏房問題發言,等於督促特區政府盡快解決。圖為2019年,市民遞交居屋申請表爭取「上車」。資料圖片

督促港府速解決問題 制訂告別劏房「籠屋」時間表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日前的講話持續在香港社會各界出現迴響。不同界別人士昨日表示,夏主任的講話反映中央十分關注香港民生問題,督促特區政府盡快解決,亦提醒了對管治者能力的具體要求。●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何建宗:管治者需增與民溝通

夏主任日前講到,期盼香港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時候,現在大家揪心的住房問題必將得到極大改善,將告別劏房、「籠屋」。「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何建宗昨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中央着緊香港民生問題,今次夏主任直接針對香港劏房問題發言,等於督促特區政府盡快解決。

何建宗並認為,夏主任在講話中強調管治者要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包括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等五大要求,相信是下屆特首需具備的條件。至於夏主任指出要始終貼基層、接地氣,何建宗表示,特區政府平日做了很多工作,但一般民眾未必感受到,故管治者需加強與市民溝通。

狄志遠:講話針對施政者層面

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昨日在同一節目上指,中央早前推動了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用意是為特區政府排除施政上的阻力。現時這些阻力已明顯減退,要考慮將來如何施政,故夏主任在講話提到施政者需具備的基本條件,包括能團結各方力量、有感召力等,都說得很具體,亦正是特區政府的弱點,希望鼓勵施政者要注重有關能力,改善施政,認為今次講話是施政者層面的對話。

他表示,預期建制派未來會在立法會佔多數,某程度亦有管治者的角色,相信夏主任的講話亦可能指建制派都要具備解決社會問題等能力。

鄧寶山倡設最低住屋標準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鄧寶山昨日亦在同一節目上表示,夏主任提到香港將告別劏房、「籠屋」,但特區政府過去處理有關問題的力度不足,更多次提出劏房有存在價值,故認為特區政府應檢討有關政策目標,為逐步取締劏房制訂時間表,如每年取締5,000間。

他又提出,除了公營房屋供應外,私人市場管制亦很重要,建議應訂立最低住屋標準,包括人均居住面積、基本設施等。